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厦门峰会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http://www.scol.com.cn(2017-9-5 13:5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9月4日《人民日报》)

  有谚语称:“盯着太阳就不会被阴影困扰。”环顾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唯有攥紧发展这把钥匙,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发展,以合作求繁荣,这是世界发展的大势。金砖国家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柱和促进世界发展繁荣的中坚力量,完全符合和平发展的要求,符合各方的利益,符合经济全球化方向。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和平发展是硬道理,也是最简单的道理。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国与国的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形成了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的局面。“金砖国家”从一个美国高盛公司经济学家提出的概念,已经成长为一个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多边合作机制,在世界政治、经济和安全等事务中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就足以证明这一一点。“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如今,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赢得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

  “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此君子之朋也。”今日之中国,已经进入与世界深度互动阶段。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离不开金砖国家,世界的繁荣同样离不开中国、离不开金砖国家。25个国家、630多家企业、1200多位嘉宾齐聚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规模之大、层次之高、覆盖之广创下历史新纪录,再次表明,合作共赢就是和平发展。这是当今世界时代的主题,也是当今各国最大的公益性产品,如同新鲜空气,即使看不见、摸不着、感觉不到,但每个人、每个国家每时每刻都需要。而金砖国家之所以发展动力强劲、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就源于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是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金砖五国历经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更是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不变的初心。

  “朋友多了路好走”。唱和平之音,牵友谊之手,谋发展之路,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的不确定性,世界期盼“金砖声音”,人们期待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勾画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合作愿景,意味着中国与世界各国,金砖国家与世界各国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厦门峰会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也必将开启全球交流合作新的“黄金时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