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金砖合作”与世界紧密相连
http://www.scol.com.cn(2017-9-5 7:4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大范围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积极评价金砖合作走过的10年光辉历程,强调要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使金砖合作造福五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新华网2017年9月4日)

  作为今年下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和十九大召开前我国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金砖五国首脑峰会的召开举世瞩目,倍受关注。特别是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四个“致力于”入手,对未来十年金砖国家在经济务实合作、发展战略对接、国际秩序发展、人文民间交流等方面作出了高瞻远瞩的规划和构想,为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发出了中国声音、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地球这颗美丽的星球上,每一个国家都是一块拥有丰富资源、具有各自特色的金砖。在世界风云变幻莫测的今天,要抵挡突变的风风雨雨,一块砖的力量的确比较渺小。但如果砖与砖之间用某种特有的物质连接固定在一起,形成一堵厚厚的“墙”,不管东南西北风,“墙”都会屹立不倒。金砖峰会是让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命运共同体”的纽带和连心桥,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最新方案,造福五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

  世界要发展,经济是关键。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把经济合作摆在了首要位置,并提出我们应该在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合作等领域拓展利益汇聚点,共同把握新工业革命带来的历史机遇,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领域新方式,拉紧联系纽带,让金砖合作机制行稳致远。8月2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透露:金砖机制建立十年来,金砖五国的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经从十年前的12%,上升到23%;国际贸易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吸引外资比重2016年达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0%。这些数据表明,金砖机制不但让参与建设的成员国受益匪浅,而且对全球经济发展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法国著名作家拉封丹曾说,“若不团结,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一块砖与另一块砖的和谐相处才会成为一堵墙、一座宫殿,否则,只会成为一块阻挡别人道路的绊脚石,被扔得远远的。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也如此。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就在于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过去十年已成历史,期待未来十年金砖国家的“金砖合作”能够流光溢彩,续写新的辉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