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金砖福利”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
http://www.scol.com.cn(2017-9-5 7:4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从2007年至今,金砖合作机制已经走过十个年头,2017亦被看成下一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当然,有些人觉得,金砖合作话题太过“高大上”,内容有点偏“虚”,似乎没带来多少沉甸甸的“金砖”。其实不然。过去的金砖十年,合作成员国的老百姓普遍感受到了五大“真金白银”:投资障碍减少,就业的“金砖”更多了;餐桌更丰富,到金砖国家“买买买”更实惠;踢足球、看电影,领略异国人文无需爬山涉水;旅游更便捷,出国也能移动支付了;出国学习收获金砖“大礼包”。除了这些“真金白银”,更多红利还将在下一个十年释放出来。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中国是南南合作和金砖合作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回顾金砖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比如以推进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抓手;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构建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的重大倡议……金砖合作之路打上了深深的中国印记。中国也正以自己的务实行动与大国担当,为金砖国家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实惠,释放出更强更灿烂的“金砖之光”,合作、共赢、文明、正义……成为了“金砖”的重要成色,也让金砖国家的老百姓感受到了更多温暖。

  毋庸置疑,厦门会晤为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提供了重要对话平台,有助于推动南南合作,以及各国与取得经济长足发展的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其中提出的“金砖+”概念,将对推动金砖合作机制进一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所作的主旨演讲中所强调的,一箭易断,十箭难折。我们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这是时代的呼唤,更是金砖国家乃至全世界的选择,也是中国担当、中国方案、中国声音的体现,必将更广泛地惠及各国百姓。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这段讲话,至今仍回响在中国百姓的耳边,温暖着亿万人的心,也影响着世界各国人民。中国领导人的执政理念随着“大国外交”的深入推进,正逐渐在世界舞台上产生积极作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看似高端高层的会晤,但是其谈及的每一个话题,开展的每一场活动,推进的每一项合作,都是为了让世界更和平、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亦如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所呼吁的,希望你们发挥工商界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开展更多互利共赢、利国利民的务实合作项目,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这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更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要旨所在。中国正致力于此,更贡献于此。

  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有中国的力量和声音,更有世界的呼吁与选择。习近平主席在2017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所作的主旨演讲中指出,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抗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愿望。我们应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让我们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让我们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中国的责任担当与历史贡献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推动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书写上重要一笔。习近平主席在2017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上所提出的“三条启示”和“四条主张”也将成为未来“金砖十年”的重要行动指引,并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必将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世界百姓,让全世界奏响和谐幸福之声。

  得民心者得天下,惠民利者赢天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作为主席国、东道主,正全力以赴、全面展示中国成就、中国主张,其中“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执政理念,正改变着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更影响和带动着金砖国家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从而让中国更加庄严、更加稳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