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大国外交》何以赢得舆论盛赞?
http://www.scol.com.cn(2017-9-2 8:3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组织拍摄的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自8月2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并在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这部专题片一经播出,立刻在网上激发热烈反响,不少网友纷纷感叹“被中国力量所深深震撼”,“我们的祖国是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中国真棒!”。(9月1日,人民网)

  按理说政论专题片的受众群是有限的,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中央电视台连续推出的《法治中国》和《大国外交》两部大型政论专题片都引起了民众的强势围观,而且还获得了舆论盛赞。其中,《大国外交》的播出,更是引发了网民的持续热议,还增强了不少网民的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政论片都能获得如此成功,其背后到底潜藏着什么密码呢?

  多渠道传播,立体式宣传。不管是《法治中国》还是《大国外交》,他们的播出都跳出了传统的传播模式,而是积极的运用新媒体渠道,开展立体式宣传。比如,《大国外交》除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外,还在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人民日报客户端还推出了4分钟速览各集的介绍片,浏览量当日就超过了30万;以新华国际头条的微信公号为代表的中央重要媒体,刊发文章详细权威地解读专题片,并在每集中附上了该集撰稿主笔的视频访谈……这样传播,不仅打破了传统媒体囿于电视、广播、报纸传播的弊端,更重要的是扩大了影片的受众面,尤其是争取到了更多的青年受众。互联网时代,得青年受众者得天下,因此《大国外交》受到舆论追捧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讲好外交故事,戳中情感共鸣。外交于普通民众而言,是既熟悉又陌生的领域。熟悉在于新闻中经常看到各种外交报道,陌生在于民众多以一个局外人的姿态来看待外交。要破除这种尴尬局面,重点就是要讲好外交故事,让民众有代入感,激发他们的情感共鸣。《大国外交》中穿插着诸多的外交故事和感人的细节,正是这些元素的存在,让政论片接了地气,赢得了民众的喜好。如专题片反映的细节,“大国外交背后:没时间吃饭,吃饼干……出访时习近平的日程以分钟计!”就感动了无数网友。再如,专题片中播放的也门撤侨片断,更是让网友直呼“比《战狼2》更燃”。再好的政论片,如果失去了与民众的情感联系,那就沦为了干巴巴的说教,可是若能讲好故事,则能达到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效果。

  拍出高品质,赢得“自来水”。《大国外交》站位高、格局大,彰显了中国外交大方略。中共十八大后,中国外交改变了过往“韬光养晦,绝不当头”的战略,中国在国际问题上更主动出击,在领土问题上更强硬,在地缘政治上更积极参与。《大国外交》以恢宏的气势再现了过去五年来,中国的外交历程,让众多网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同时也为大国外交策略透露出来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担当所折服。虽然《大国外交》是一部政论片,但是其所起到宣传效果,却远远超出政论片的范畴,无论是外交故事、外交细节、外交智慧都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观众。这些“附加值”的存在,保证了影片的质量,让不少看过的网友甘当“自来水”,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传播,这客观上形成了一轮“口碑营销”。

  大国崛起需要更多大国叙事,大国叙事需要讲好大国故事。政论片都能拍得既有大国范儿,又有故事性;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和“网气”,或者这给今后的同类影片拍摄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成功样板。但愿今后此类政论片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