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军刀”

http://www.scol.com.cn(2017-9-1 7:5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邀请,习近平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在万国宫发表主旨演讲时,习近平用一段充满瑞士特色的比喻,向世界诠释携手探索人类共同命题的必要性和可行性。(8月31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谈到,他非常佩服瑞士军刀功能的多样性,他指出:“我想,如果我们能为我们这个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军刀就是好了。”习近平为什么这么想呢?因为,“人类遇到了什么问题,就用其中一个工具去解决它。”他满怀信心和期待地谈到:“我相信只要国际社会不懈努力,这样一把瑞士军刀是可以打造出来的。”

  我们经常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但是瑞士军刀其多元的功能性,赋予了瑞士军刀不凡的功用,一把军刀上有多个工具,每个工具在遇到不同问题时,都能迎刃而解。从战士作战角度讲,携带一把瑞士军刀,就等于带上了若干多的实用工具,既可以减轻负重,还能让携带和使用更加方便。

  推动形成全球治理新格局,从长远处着眼,就是要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军刀”,但是这样的艰巨使命需要各国一起同心协力来完成。正如习近平不断强调的,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同合作是必然选择。世界问题,牵一发而动其全身,推诿、遮掩、躲藏、回避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或还有可能埋下更大的隐患。秉承互利共赢、平等协商、开放包容的原则,才是根本之策。

  致力于维护和平、推动发展、造福人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长期坚持的外交基本原则,也是中国不断探索和实践的外交遵循。大国外交,彰显大国担当,习式外交,充满和平美好。每次有习近平出席的国际大会,“合作”是提得最多的词汇。纵观人类发展历史,无不是在合作中发展、在发展中合作。人与人构成社会,国与国构成世界,积极配合、协商共谋、合作共赢,才能让社会、让世界取得更加美好的发展。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和交通道路的完善,国与国之间联系日益紧密,“地球村”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越是如此,就越是需要协同配合。

  在看到发展成果的同时,也要清晰看到各种现实问题,地缘摩擦、经济壁垒、气候变暖等问题既是地方问题,更是国际问题,如何建立和健全既有利于长远利益,又不损害当前利益的治理格局,是摆在世界各国桌面上的共同话题。瑞士军刀之所以功能多样,在于它集聚了解决各种问题的工具,把这些工具汇总在一起,就能够实现针对不同的问题各个击破。同样的道理,世界难题需要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解决之策,前提是协商合作、同心协力。正如《巴黎协定》的制定过程,如果有哪个国家投反对票,那么就会功亏一篑。

  其实,如果世界各国能够真正摒弃争议,站在大局角度考虑问题,在应对各种世界性问题上出谋划策、强化合作,那么这样局面就可以算得上是一把精巧的“瑞士军刀”。难题不可能一劳永逸,即便是解决了老问题,同样还有新问题,唯有同心协力,才能让这把“瑞士军刀”的功能越来越多,解决问题的功用才能越来越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