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逢山开路之势打通“脱贫隧道”
http://www.scol.com.cn(2017-9-29 7:4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6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建成通车。这是令人难忘的一天。随着隧道通车,雀儿山下的甘孜州德格县,上百个贫困村正酝酿着一场“美丽村寨”的蝶变,脱贫攻坚征途上的一块硬骨头将被啃下。(9月28日《四川日报》)

  打通一条隧道,脱贫攻坚就会“势如破竹”。因为对山区而言,交通既是“硬骨头”,也是“突破口”。可以说,这是四川以“逢山开路”之势推进脱贫攻坚的写照,一次次知难而进,一次次精准破题,恰似一次次打通了“脱贫的隧道”。

  贫困与大山似乎是一对“敌人”,正是因为交通的阻隔和闭塞,才导致了贫困。因此,“征服”大山,成为脱贫攻坚最现实的需要。然而,打通一条隧道何其艰难?就以雀儿山为例,这里积雪覆盖,山高路险、高寒缺氧,被称作“川藏第一险”。但是,四川脱贫攻坚向来有“逢山开道”的勇气和“披荆斩棘”的意志,历经设计者、建设者长达15年的艰辛奋战,雀儿山隧道终于打通,“翻越雀儿山,犹过鬼门关”的历史一去不返,将进一步节约运输成本,带动藏区经济社会发展。

  俗话说,不怕山高,就怕腿软。带领群众翻过贫困这座大山,也是如此。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脱贫办法也只能在“逢山开路”中磨砺出来。我们看到:“川藏第一险”变通途,整个甘孜州乃至整个藏区都将受益;汉源县古路村通了的不仅是索道及电力路,更有脱贫致富的心路;凉山州昭觉县的“悬崖村”,藤梯变钢梯,村民办起合作社,种花椒、种核桃、养羊,硬是在一个连路都没有的地方踏出一条精准脱贫路。可以说,这些都是“逢山开路”的精神写照。

  大山拦路,勇者视为前进的阶梯,弱者视为前进的障碍。脱贫攻坚,是锻炼干部的“战场”,也是考验干部的“试金石”。在困难和矛盾面前,不能止步不前,更不可半途而废。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川没有退路,必须逢山开路、精准破难。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有“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的决心,又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能力,自觉激发一股血性之勇、雄强之势,以实干的精神与担当攻坚克难,努力啃下“硬骨”、渡过“险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脱贫的脚步,惟有在攻坚中才能行更远;脱贫攻坚的战役,惟有在实干中才会赢得胜利。诚然,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地都有不少“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因此,我们要提振精气神,始终保持信心和斗志,锐意进取、不断突破,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攻坚任务抓在手中,以一种“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做到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使出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一步一个脚印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如今,条条打通的隧道,让脱贫的梦想“穿山越水”;声声鸣响的汽笛,让致富的希望“柳暗花明”。只要我们横下一条心,紧盯“硬骨头”,拆除“拦路石”,就一定能在巴蜀大地打通更多的“贫困隧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