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三农”工作的范本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7-9-29 7:4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管的《学习时报》,在9月27日头版头条刊出中共四川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署名文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 奋力推进四川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四川的“三农”工作。我们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奋力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历史性跨越。(9月27日四川在线)

  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各类媒体既在聚焦十八大以来的中国改革发展成就,也在探索和解读这些成就背后的经验做法。从这个角度而言,《学习时报》头版聚焦四川三农,目的是释放一种明确信号,任何时候都要抓好三农工作,只有把三农工作抓好抓实在了,才能又好又快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因此在审视四川三农工作时,要从范本意义上去解读和分析。

  首先,要重视三农工作的理论指导。我们在抓三农工作时,不能仅仅是眼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不能见子打子,而是要结合地方实际,大胆开拓创新。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和全国主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主产区之一,为啥能够在近年来实现农业工作的跨越发展,关键就在于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农业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对四川农业工作作出了指示要求。

  对此,四川从首要任务、工作主线、实现路径、价值取向和光荣使命五个方面进行深刻领会,全面深刻的吃透把准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四川做好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客观而言,总书记通过视察和其他形式对相关省市提出了特殊要求,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提出了“地方考卷”。如何交出满意答卷,前提就是要深入研读和透彻理解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把理论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动力,这才是关键。

  其次,要善于从宏观层面对三农工作进行谋篇布局。抓好三农工作不只是靠执行力,而是要从结合实际对三农工作进行规划设计。从中央层面来说,早已架起了“四梁八柱”,但毕竟这是宏观层面的,要把这个“三农大厦”建设得牢固漂亮,就要继续搭好“脚手架”。四川围绕农业大省这个金字招牌,从战略定位、保障机制、改革路径、经营路子、工作机制等中观层面进行了统筹谋划。

  做好农业发展大文章,既有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也有对农田水利建设的重点把握,既有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改革,也有利益联结机制的自我完善,既有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推进,也有农民增收的聚焦。把四川三农工作当成一盘棋来统筹思考,着眼当前,瞄准未来,一步一个脚印,稳打稳扎,步步为营。三农工作既有方向感,老百姓也有现实的获得感。推进三农改革就会赢得群众拥护。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离不开实干。四川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大力实施产业基地建设等十大行动,为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刻上“优、绿、特、强、新、实”六个大字。不要以为这六个字是一种抽象概括,简单总结,其实这是四川探索实践的写照。

  从中心组的层面看,这种提炼和总结是精要的,也是必须要的。但从基层群众的角度看,这就是闪耀着基层智慧的四川实践。每一字背后都是四川农业改革发展的现实图景。以一个绿字为例,既有“一控两减三基本”措施要求,也有种养循环发展模式的探索,还有“小组微生”建设模式的创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