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四川农业盛开朵朵“金花”
http://www.scol.com.cn(2017-9-29 7:3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管的学习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刊出中共四川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署名文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 奋力推进四川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9月28日四川在线)

  品牌是农产品进入市场的“金鈅匙”。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关键要把“川”字号农产品做成“金招牌”,让四川农业盛开朵朵“金花”。

  品牌的力量是无穷的。纵观世界,农业强国无一例外都是品牌强国。就四川而言,农业确实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近年来,川菜、川果、川菌、川药等特色效益农业集群式崛起,浓缩了四川农业转方式、调结构、铸品牌的坚实轨迹。比如:射洪县按生态模式养殖庄园黑猪,每公斤可达160元,这就是因为以特色取胜、以品牌取胜。可以说,四川农业之所以长盛不衰,就是因为以“名优化”种出产品,以“高端化”形成好产业,以“品牌化”打出好名气,以“市场化”实现好收入。

  当然,农业品牌的培育不会“一劳永逸”。尤其是在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中,在农业生产已呈现结构性过剩的情况下,农业招牌若不勤于擦拭、不断打磨,也可能光芒消退。如今,人们消费观念正从“吃饱”向“吃好”“吃得健康”转变,“大路货”早已不受欢迎,而“名优特”备受青睐。因此,四川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以品牌为重要引领,靠塑强品牌解决无效低端供给和中高端供给不足的问题,靠打响品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

  毋庸讳言,古往今来,“金字招牌”都是高质量、高竞争力产品的代名词。过去,我们曾创造过“川猪走天下”的奇迹,“川猪川粮”成为那个时代四川农业的代名词。今天,不容否认的是,我们的一些传统产业优势正在丧失,招牌影响力在缩小。这是因为我们在品牌建设上重创牌、轻维护、少经营,后续宣传推介跟进较少,品牌保护意识较淡薄。因此,我们要突出专业化生产、标准化控制、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社会化服务,尤其做好品牌形象塑造、推广使用、标准制订和宣传保护等工作,全面提升“川字号”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

  品牌是一笔不容忽视的无形资产。农业品牌化的过程,就是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的过程。四川在这方面早有成功先例,比如在眉山等地,通过大力发展泡菜产业,使曾经不起眼的“四川泡菜”已经“泡”出了300多亿元的产值。“川”字就要做出“川味”。一方面要打好“生态牌”,在“绿”字上下功夫,让四川农产品成为绿色、有机、天然、无污染的代名词;另一方面,要打好“民族牌”,深入挖掘地方产品优势,成立品牌保护促进会,打造更多区域公用品牌,让四川农产品像“同仁堂”一样,历久弥新,光芒四射。

  无传播,不品牌。农产品要攻占市场,“质量牌”要打,“宣传牌”也要打。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要根据品牌规划中设计的传播策略,通过电视、高铁、路牌、微信等多渠道进行整合传播,在市场上迅速形成影响。就四川而言,要积极挖掘品牌内涵,讲好品牌故事,加强品牌营销,支持开展品牌宣传推介,举办四川美食全球行活动,发挥好农业博览会、农产品展销会等宣传交易平台作用,亮好川字号名片,提高品牌核心竞争力。

  “口口相传谓之品。”品牌就是市场的信誉,就是竞争的信用,就是用户的信任。随着四川农业品牌做大做强,“金字招牌”不仅不会丢,而且还会“口口相传”,越擦越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