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建设农业强省关键要稳住农心
http://www.scol.com.cn(2017-9-29 7:3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奋力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历史性跨越。(2017年9月27日四川在线)  

  将四川由农业大省建设成农业强省,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也是四川省委、省政府治蜀兴川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全川人民的共同心声。为此,四川各级党委政府无不将其作为一项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大事来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确实抓出了一定成效,为实现四川的农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一个非常好也非常坚实的基础。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四川都是一个农业大省,这一点毋庸置疑。优越的农业生产自然条件凭“天府之国”的美誉,便可略见一斑,加上国家对农业发展所制定和实施的优惠政策,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客观条件可以说已经完全具备;剩下来需要重点解决的,也是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农业生产中的主要因素——农民。有鉴于此,笔者以为,为了实现省委、省政府的既定目标,建设农业强省从而实现农业的跨越式发展,关键是要稳住广大农民的人心。  

  首先是要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很多农村青年,一旦离开村子就再也不想回去,为什么?当然,外出打工比从事农业生产挣的钱多是无法否认的事实;但这应该不是最主要的因素,毕竟在外讨生活也难,而且还时常受到别人的白眼。可一想到自己家乡生活条件与城市的巨大差异,也只能勉为其难了。因此,政府应该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有效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以此留住更多有知识、有文化的农村有生力量,使之成为实现农业跨越式发展的主力军。  

  其次是要把惠农政策用好用到位。近年来,差不多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基本上都涉及到“三农”问题,出台的惠农政策不只是多,而是相当的多。作为各级地方政府,务必将国家的惠农政策用好用到位,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把蕴含党和政府温暖且实实在在的好处,送达至农村的千家万户。另外,要坚决杜绝从上至下层层剥皮,强占、挤占惠农资金等损害农民利益,以及涉农腐败的现象发生。  

  再者是要选用好农村基层带头人。人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基层的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都是事关“三农”问题的关键岗位;虽然按相关法律、法规应当由各村党员和村民通过选举产生,上级不得干涉和指定人选。但是,作为各级地方党组织和政府,却也不能因此撒手不管,而应当积极做好引导和监管,让选举结果成为真正的民意反映。因为,实现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各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岗位非常关键且举足轻重;所以,我们需要的是精明、能干且疾恶如仇的“孙猴子”,而不是一心只想往自己身边刨的“抱鸡婆”来担任。  

  总之,稳住了农村的人心,就抓住了实现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必将起到事半功倍之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