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四川与国家一起砥砺奋进
http://www.scol.com.cn(2017-9-28 7:4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厉害了,我的四川!”日前,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四川篇》播出后,引发全省乃至全国观众的热议。(9月27日《四川日报》)

  《还看今朝》自9月16日开播以来,反响热烈。让观众从普通人的点滴生活中,看一城一村的巨大变化;在日新月异的日子里,看中国人追逐梦想的不悔执着;在砥砺奋进的五年里,看震撼人心的中国成就。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观看宣传片,既要有地方视角,也要有宏观视角。这样才能看得清晰,看得全面。

  从地方视角看,四川改革发展极不平凡。在宣传片播出之后,尤其是镜头聚焦到四川的道路交通这个话题时,不仅老百姓深有感触,而且那些直接参与从“蜀道难”、到“蜀道通”和“蜀道畅”的四川人来看,他们更有感慨。

  在电视直播中有一个松茸的故事就引发了群众热议。道路修通之后给地方群众带来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松茸从采摘到上餐桌要控制在48小时以内,这对运输要求相当严格,现在路修好了,松茸可以通过高速公路直达成都,然后在机场转运,飞向世界各地,松茸卖出了好价钱,当地农民的收入翻了好几番。

  近年来,在中央大力支持下,四川投入817亿元实施两轮“三年交通大会战”,建成通航甘孜稻城亚丁机场、阿坝红原机场,开工建设川藏铁路成雅段和雅康、汶马两条高速公路,终结了藏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通过镜头背后的故事和数据和群众的直观感受来反衬四川改革发展成就。应该说宣传片起到了抛砖引玉作用。

  从宏观层面而言,四川经济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对于四川人民而言,通过这个宣传片,看到了四川砥砺奋进的历程。从道路交通建设,到创新发展,从脱贫攻坚,到灾后重建,从有形之路,到无形之路,从现实之路,到精神之路。四川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四川发展,五年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极不平凡的路。

  五年来,四川经济总量达到3.26万亿元,跃升至全国第六位。累计引进外资超过5万亿元,驻蓉领事馆达16家,在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321户。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底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四川砥砺奋进之路也是国家发展缩影。面向未来,四川面临多重机遇叠加。有重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也有重大国家布局交汇叠加,还有重大国家政策交汇叠加。在十九大召开前夕,更要保持这种昂扬向上的自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开拓创新,与国家一同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