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造”与世界先进比肩而立
http://www.scol.com.cn(2017-9-28 7:4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5月,我国首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四川力量功不可没。26日,《还看今朝·四川篇》7个点位的直播报道,C919机头生产线就是其中之一。(9月27日《四川日报》)

  每一次四川亮点的展示,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元素。此次喜迎十九大专题片,C919、翼龙无人机精彩“出镜”,成为四川科技创新的亮点。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四川造”以创新不断超越,已经与世界先进水平比肩而立。

  创新,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四川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必须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可以说,四川的高端制造能大放异彩,关键在于四川的发展道路上,把创新看得重、落得实。比如:C919能够从四川起飞,是因为四川有一条技术、工业和知识夯成的跑道。作为一个军民融合的典型代表,今年2月成功首飞的翼龙II无人机,是世界一流的无人机,满满都是四川基因。

  “四川造”的创新,用C919最有说服力。C919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成飞民机参与制造的是C919至关重要的机头部段,它包括驾驶舱、壁板、机头地板、舱门等几大组件。生产车间没有一张纸,技术人员只需打开电脑,全三维图纸上,机头内外所有参数一目了然。此前,空客A320的前后登机门、波音737的登机门、波音787的方向舵等多个世界上先进民用机型的机头部件都是“四川造”,可见其创新实力令世界刮目相看。

  航空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创新指数的重要标志。一直以来,被世界航空强国占据绝对优势和地位的国际无人机外贸市场,被一阵猛烈的“龙卷风”打破,这条“龙”就是四川制造研发的翼龙系列无人机。这款跻身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品,全身上下60%多的设备来自民营企业。这也正是四川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可以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前辈航空人奋力追赶被世界落下的脚步,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四川造”立下汗马功劳。

  创新体现在技术的进步,也体现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还是以C919为例,让机头能够一次成型,蒙皮在生产过程中必须要做到绝对平滑,蒙皮的凹凸必须控制在千分之三毫米的范围内,相当于头发丝的1/25。同时,C919飞机的机头上有十万多个铆钉,都是工人师傅手工一个一个装上去的,而且绝对平滑,一次成型。这些细微之处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制造态度,是成飞民机工作人员用实干和创新拼搏出来,让四川的航空产业基础更加扎实。

  有一种骄傲叫“四川造”。看今朝,比肩世界先进水平的“四川造”令人自豪;看未来,更多的“四川造”将在全球竞争中尽展“风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