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从《还看今朝·四川篇》看“蜀道难”破解密码
http://www.scol.com.cn(2017-9-27 11:3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了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四川篇》,在节目的7个直播点位中,有3个与交通有关,让人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交通建设的巨大成绩。(《四川日报》2017年9月27日)

  在《还看今朝四川篇》的直播节目中,我们看到了“车过二郎山,像过鬼门关”的新二郎山隧道爆破贯通的消息;看到了“川藏第一险”的雀儿山隧道通车的消息;看到了被称为“川藏第一桥”的兴康特大桥吊装桥梁,桥面建设已全面启动的消息。这两条隧道一座桥,与四川民族地区的交通建设有关,是四川少数民族群众的致富路,浓缩着四川交通建设的精华,与节目的主题“路”紧密融合。通过这些有形的路,寓含着四川人民正走在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曾几何时,四川给外界的印象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很多希望到四川发展的客商都因为交通问题望而止步。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清醒的认识到了制约经济发展的命脉,千方百计加快交通建设,把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公路水路交通投资保持高位增长,2013年至2016年完成投资近5200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一,大致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2年63年全省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投资的总和。四川这个盆地省份,已因四通八达的交通而融入到了全国的经济建设大潮中,从而让四川逐步由农业大省变成了经济强省。

  曾经的“蜀道难”,已成现在的“蜀道畅”,已形成了铁路、公路、水路、空中齐头并进、蓬勃发展的现代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在铁路方面,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4600公里,形成9条进出川通道,还有西成客专、成贵高铁等里程超过2000公里的铁路在建。在公路方面,截至2016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32.4万公里,居全国第一;过去4年新改扩建农村公路近10万公里,居全国第一;高速公路通车6519公里,居全国第二,较2012年底提升5个位次。在水路方面,“四江六港”水运主通道和重要港口建设正在全面加快实施,基本形成了以泸州、宜宾、乐山、广安、南充、广元重要港口为枢纽,以长江、岷江、嘉陵江、渠江高等级航道为骨架,干支结合、水陆联运、功能完善的内河航运体系。全省四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1515公里,较2012年增加500公里,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达233万标箱。在航空枢纽方面,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跨越至“全国第四场”。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实现五大洲都有直航航点,已开通95条国际(地区)航线。倍受关注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在全面建设,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座、西部第一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经过多年的努力,不沿边,不靠海的四川盆地,不仅国内交通四通八达,还有定时发送的国际班列。从成都青白江始发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在4年时间里,已实现每周“去11回9”双向开行,形成了“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跨境班列网络,已成为国内运行时间最短、开行速度最快捷、运输价格最经济、发班频率最高的中欧班列。截至目前,蓉欧快铁已累计开行1068列,使成都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勤劳勇敢的四川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已找到了“蜀道难”的破解密码,正在努力让天堑变通途,让蜀道不再难。期待未来的四川能够修建更多的便民路、致富路,让老百姓出行更方便、经济交流更便捷,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更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