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看今朝,“四川之路”满载人民的幸福
http://www.scol.com.cn(2017-9-27 10:4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6日,央视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四川篇》如期播出。90分钟的节目以“路”为主线,真实生动地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治蜀兴川的历程和道路,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的道路建设突飞猛进。打通蜀道咽喉的西成客专将成都与北京的陆上距离缩短至8个小时,雅康高速、汶马高速的开建,结束了四川藏区没有高速的历史,雀儿山隧道的通车,拉近了四川与西藏的距离……“路”是四川五年来发展成就的代表,在飞速发展的道路背后,是四川坚决践行新发展理念、着眼群众幸福感的生动实践。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不仅解决的是出行问题,更是发展经济的“动脉”。一条雅西高速,在带给我们“云端上高速”壮美的同时,更拉近了成都平原与大凉山的距离,今天的大凉山地区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一条条道路的新建和贯通。再看雀儿山隧道,这条世界上第一高海拔隧道建成后,翻越雀儿山将由原来的2个多小时锐减至11分钟,每天翻越雀儿山的车辆也将由原来的1500至2000辆,增加至4000至5000辆,车辆通行量的增加,拉动的将是经济的高速增长,这是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生活环境在群众的幸福指数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大。五年来,四川发展之路是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改善之路。为了恢复瓦屋山的美丽,四川关停30座小水电站、14家矿山企业,所有的违法生产设施全部拆除;四川的三台县,先后拆除3000多口网箱,取缔网箱养殖,让鲁班水库重现烟波浩渺的壮阔美景……到2016年,四川森林覆盖率达到36.88%,比全国平均值高出近15个百分点。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生活在青山绿水之中的愿望,在四川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四川的发展之路还是一条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创业之路。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四川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地区,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的创伤尚未完全愈合,2013年4月芦山又发生7.0级地震,当芦山地震三年重建任务基本完成后,今年8月九寨沟再次发生7.0级地震……五年来,四川发生了多起自然灾害,面对频频发生的自然灾害,四川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越挫越勇,从灾难中走出了一条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创业之路,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正能量,是人民群众最深层次的幸福。

  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民生为着力点,五年来,四川走出了一条成果丰硕的创业之路、发展之路、奋进之路,这条路满载着8200万四川人民的幸福和收获,绘就了治蜀兴川壮丽画卷的新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