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路”为主线与四川高度契合
http://www.scol.com.cn(2017-9-27 7:4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迎接十九大,今朝看中国。9月26日上午10:00–11:30,全媒体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四川篇》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9月26日《四川日报》)

  《还看今朝》由央视携手全国31家省级电视台共同制作。如何体现地域特点,创作者选择以“路”为主线,既体现了从“蜀道难”到“蜀道通”的四川特征,更体现了在发展中不断探路、开路的“四川气质”,在“形”与“神”上都高度契合。

  路,是以“看齐意识”展示四川成就的客观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节目的纲和魂,是《还看今朝·四川篇》策划的灵感和遵循所在。我看到“四川篇”分为探路、开路、筑路、让路四大篇章:“探路”篇着力展现四川全面创新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开路”篇重点展现四川脱贫攻坚、共享协调发展方面的巨大成绩;“筑路”篇通过交通基础设施的重大进展,展现四川民生为本的做法和成效;“让路”篇展现四川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这与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一脉相承,也是四川发展实践的一“路”相随。

  路,是四川区别于其他省市区的显著特征,最能体现区域特色。一部专题片,如何客观精准地把四川五年来的发展变化讲透讲清楚,在全国31个省市区的“分篇”中有特色。经过反复商讨、研究,最终,以“路”作为整个节目的主线确定下来。可以说,四川,不临边疆不靠海,过去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如今的天府,成都新机场、蓉欧高铁已然旧貌换新颜。五年来,四川无论是全面创新改革、脱贫攻坚还是民生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一条发展之“路”,徐徐展开川蜀风流的丹青画卷,体现了四川这5年的砥砺奋进,在“路”上不断跋涉、不忘初心的精神。

  路,是诠释发展变化的有效载体。四川有双机场,有蓉欧快铁……这是实实在在的路,当然还有更深远意义的"路"。而在节目的具体呈现中, 7路直播团队分赴成飞集团生产车间、“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现场和雅康高速兴康特大桥等现场,让我们从“路”的变化来看四川这五年的变化,这条“路”不仅是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变,更是发展面貌的改变。比如:悬崖村变旅游村,见证了“精准扶贫之路”; C919的四川“脸”成都“脑”,见证了 “军民融合之路”;龙门乡的涅槃重生,见证了 “科学重建之路”。这些都向观众直观呈现“四川之路”如何走出来的。

  古时蜀道难于上青天,如今蜀道畅达连四海。今日四川,有一条条联通世界的经济大道,有一条条合作共赢的开放大道,有一条条攻坚克难的科学大道,这些道路的开创与拓展,就是巴蜀大地砥砺奋进的高度浓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