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假如李白活在今天他会如何形容蜀道?
http://www.scol.com.cn(2017-9-27 7:4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曾经“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如今“蜀道畅畅达连四海”。《还看今朝?四川篇》直播将以“路”为主线,围绕全面创新改革?创新开放、扶贫攻坚?共享协调、交通民生?协调共享、环保与生态文明?绿色四大主题,徐徐展开川蜀风流的丹青画卷,体现四川这5年的砥砺奋进,不断跋涉,不忘初心。(2017年9月26日《华西都市报》)  

  看四川、谈巨变,应该说没有什么比“路”更直观的了。所以,此次《还看今朝?四川篇》直播以“路”为主线,算是找准了切入点,既节省了时间,又抓住了关键。如今的四川,天上有飞机、地上有公路铁路、长江里有轮船,可以说早已形成了“水陆空”立体交通网;不仅可以与全国各地相连,甚至还能通达世界。假如李白活在今天,别说他只是个诗仙,就算他是个真的神仙,恐怕也吟不出“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这样的诗句。  

  俗话说:“想要富,先修路”。想那改革开放之初,就因为四川地处西部内陆,加上特殊的地理地貌所带来的交通不便,让我们失去了很多机会。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近年来四川除积极配合国家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建设大目标外,还积极兴建天府国际机场,从而使成都成为国内大陆地区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进一步巩固了其西南地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与此同时,加大对川内各市、州、县之间高速公路网的建设力度,并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先后有多条省内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给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人们的出行更加通畅和便捷。  

  人们常说,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要说四川这些年道路交通的变化,还是举两个实例更有说服力。笔者所在的城市距成都不过一百七、八十公里,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成都坐长途汽车回家,在尚属国道的公路上也要颠簸5个多小时,那真是受罪啊!可现如今,同样是坐长途客车,走高速从成都回家仅需2个小时,既节省时间人还不受罪。再来说说从成都到西昌,原来的公路路面质量不好,还要经过一座位于雅安市荥经和汉源两县之间,仅垭口海拔就达2552米的泥巴山;那真是夏天一路泥、冬天一路冰,既难走又危险,没有两天是到不了的。现如今,走雅西高速穿隧道,5、6个小时就可到达,人还不受罪。  

  为了让各地哪怕是最边远的地方,也能赶上经济高速发展这趟列车,享受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红利,四川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仍继续努力和奋斗着。继连接彝族地区被称作天梯高速、云端上的高速公路的雅西高速通车后,一条连接藏族地区、施工难度更大的雅康高速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四川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当2020年到来之时,全川人民一定能够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