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重磅”节目添光彩,四川巨变展华章
http://www.scol.com.cn(2017-9-27 7:3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里是四川,一个享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地方,“田肥美,民殷富”,巴蜀文化悠久灿烂,有着数不尽的风景名胜,看不完的民俗风情,听不完的蜀韵余音,尝不尽的地道滋味……蜀地新聚变,风流看四川。26日上午10点,由央视和四川电视台通力合作完成的《还看今朝·四川篇》重磅来袭!该节目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移动新闻网直播,四川卫视和《四川观察》客户端将同步播出,封面新闻视频也将同步转播。(9月26日《华西都市报》)

  昨天,央视重磅播出了《还看今朝·四川篇》,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节目,以宏大的场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5年来,四川坚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使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让四川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观看节目,就后,能充分感受到四川的巨变,央视的“重磅”节目沁人心扉。

  该节目无论是画面、质感,还是声音、内涵,都让人们感到真实可信,因为以事实说话。这是四川取得辉煌成就的高度浓缩,客观而真实地把四川的巨变讲清、讲透,做到了“声情并茂”。节目以“路”作为主线,既突出了四川古时的“蜀道难”,又展现了如今蜀道不再难,而是天府之国的四通八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巨大的现实。“四川篇”中的“探路、开路、筑路、让路”四大篇章,无一不彰显了四川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的开拓精神,也展现了四川不忘初心,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魄力。

  “探路”,是全面创新改革的路径举措,展现了创新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开路”,是突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共享协调发展的显著成绩;“筑路”,是以民生为本的做法和成效,说明四川在交通基础设施取得的重大进展;“让路”,则是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绩,以饱满的热情喜迎十九大的干劲。“路”是节目的切入点,也是走好四川发展之“路”的关键点。四川取得了不俗成就,而发展永远在路上,那是四川不满足于成绩,不畏艰难,继续前行的告白。

  节目在细节的处理上,仍然以事实说话,用人民群众的亲身感受展现其获得感和幸福感。节目的“互动感”和“参与感”突出,使观众更信服。诚如节目导演、中央电视台四川记者站站长朱兴建所言:“群众是我们节目的主角。”砥砺奋进的5年,每一个四川人都是四川建设的参与者,他们的感受最真实,他们的评价最有说服力。通过记者的采访,人民群众说出了他们发自内的话,那些人物故事,无不展现了巴蜀人为治蜀兴川做出的不懈努力,无不透着天府人的精气神,背后都是他们付出的智慧和汗水。他们口中对好政策的赞美,对家乡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通过屏幕让观众体味到了川人的勤劳、机智、幽默、豁达、朴实、诚恳。

  从成飞集团生产车间C919机头生产线,看国产大飞机的四川元素,到“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现场,看灾后的九寨沟依然美丽,从汉源县古路村,到泸定兴康特大桥,再看悬崖村变旅游村,从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看1200名建设者奋战,再到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建设现场、企业机关等,“航拍+直播+海采+人物故事”,这四种节目形态精彩纷呈,向四川乃至全国观众直观呈现了“‘四川之路’如何走出来、群众获得感在哪里等内容”。

  《还看今朝·四川篇》观后令人振奋,沁人心扉。它充分证明,只要紧跟党中央步伐,不忘初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就一定能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在这砥砺奋进的5年中,四川无论是在共享协调发展、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等等方面,都成绩斐然,让四川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该节目可以说,是四川向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献上的一份厚礼——“重磅”节目添光彩,四川巨变展华章。相信在重磅节目的“共鸣”中,四川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