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旅游因“文化滋润”更显魅力
http://www.scol.com.cn(2017-9-20 7:3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7日,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峨眉山市开幕,布展总面积2.8万平方米的旅博会展馆迎来首批观众。展馆内,一批特色文创产品亮相,受到参观者的点赞。(9月19日《四川日报》)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博会文创产品都有浓厚的地域文化,辅以时尚、可爱、优雅的包装,实现了文化搭台、旅游唱戏,让四川旅游在“文化滋润”中尽展魅力。

  文化是旅游的魅力之源,也是自然景观的精气神。四川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双遗产5处,峨眉山、都江堰、九寨黄龙、稻城亚丁、大熊猫栖息地等世界级旅游资源蜚声中外,许许多多的文化元素蕴含其中且品位极高、价值极大。四川通过旅博会,展示特色文创产品,从乐山大佛、熊猫身上提取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正是在旅游活动中挖掘文化内涵,传播文化魅力,提升文化价值,让四川旅游散发浓浓的文化气息。

  旅游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文化鉴赏,而开发文化创意产品,能让昂受众通过旅游体验,感受文化的魅力,引起情感共鸣和消费欲望。我们看到:参展的文创产品中,包括乐山大佛文创产品、来自广安的黑白双猫卡通形象产品、熊猫机器人等。这些文创产品融合了地域文化元素,辅以时下流行的时尚元素,兼具纪念性、艺术性和实用性,吸引游客为这些富有趣味性的文创产品“掏腰包”。可以说,通过文化创意产品的展示,既实现了游客的“在场”观赏,更实现了旅游文化的“在线”传播。

  文化提升旅游,旅游传播文化。我们去北京,登长城、看故宫,感受最深的中华文化的悠久与醇厚;我们来四川,欣赏美丽风光,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最令人回味的也是天人合一的心灵感悟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因此,我们要注重开发色彩明丽、造型时尚的文创产品,如印着佛教经文的胶纸,呈佛脚造型的“抱佛脚”靠枕,卡通版造型的大佛别针、钥匙链、贴纸等,提取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以更现代实用的产品设计,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一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让庐山韵味悠长;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使岳阳楼名扬天下;一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引得西湖游人如织。四川是一个触摸历史、品味文化、感受风情的旅游圣地和天堂,因此,要深度挖掘文化古迹众多和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旅游的文化含量,推动旅游项目的文化创新,让旅游在文化的滋润下更加“迷人”。

  文化是“书”,旅游是文化的“出版商”。借助旅博会,借助文创产品,一定会让更多的人“阅读”四川文化这本厚重的“书”,在文化滋润中品味旅游的“精神享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