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国际旅博会为四川旅游注入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17-9-20 7:3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7日,以“旅游交易·开放合作—旅游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峨眉山市举行。本届旅博会主宾国为澳大利亚,主题市为广安市,将举办旅游双创体验、旅游产品交易和峨眉高峰论坛等活动。(9月18日《四川日报》)

  社会学家认为:人类需求有三大类,即生存需求、享受需求和发展需求,人只有在生存需求得到基本满足以后才能把享受需求和发展需求提上议事日程;而旅游活动则既是享受需求,也是发展需求。随着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已有越来越多的人群摆脱了生存需求的羁绊,国际旅游行为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人们生活方式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从旅游经营到旅游管理,从旅游产品到旅游促销,经历了一系列的变革和创新,旅游业已经成为关联度很高、带动性很强的综合性产业,具有蓬勃活力和较大增长潜力的朝阳产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目前,全球旅游业正持续稳定发展,增速继续高于世界经济增速,亚太地区旅游业保持强劲增长,全球旅游重心正加速东移,中国旅游业发展处于较为有利的国际环境之中。2016年,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四川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历来是国内外游客向往的地方。九寨沟、黄龙、峨眉山、都江堰、青城山……拥有4000多处旅游资源、400多处国家级以上天然资源的四川,旅游资源数目之丰富、品德之高居全国第一。自2013年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确定“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以来,四川旅游经济每年增幅均在20%以上,在中国旅游界名列前茅。

  四川旅游走向全球舞台,世界旅游市场刷新四川印象。在世界旅游的舞台上,“大熊猫、大九寨、大峨眉、大香格里拉、大蜀道”五大国际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旅游经济发展总体规模居全国第五位,正朝着万亿产业迈进。今年上半年,四川旅游总收入达4581.8亿元,同比增长19.3%;接待入境游客132.98万人次,同比增长11.5%。正如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在致辞中所说,四川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全国资源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动,着力打造世界旅游重要目的地,旅游业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

  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致力于打造国内外旅游产品及服务交易平台、国内外旅游同业交流与合作平台、四川旅游产业展示平台。与上届相比,本届旅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增加27个,参展省市增加5个,参展企业增加144家,办会规模进一步扩大,国际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相信本次旅博会必将进一步增进全球旅游业界对四川的地域文化和丰富旅游资源的了解,进一步增进四川旅游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新动能,实现旅游的共赢与发展,助推四川加快实现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牵引着四川旅游经济每年以1000亿元以上的跨度前行,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提高四川旅游产业化、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使旅游成为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