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向深度脱贫宣战,看四川再度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7-9-20 7:3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专项方案,部署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本月中旬起,我省将开展今年第三轮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全覆盖160个有脱贫任务的县和11501个贫困村,9月30日之前完成。督导由省级领导带队赴联系片区贫困县集中开展,其余片区贫困县由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督导方式方法包括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资料、情况反馈等。(9月15日《四川日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这个专项方案,即从本月中旬开始,全省将开展今年第三轮脱贫攻坚专项督导。本次专项督导范围覆盖面更大,要在本月末完成160个有脱贫任务的县和11501个贫困村的督导任务,而且还要由省领导带队,可见四川对此次专项督导的高度重视。这证明,向深度脱贫宣战,四川再度发力,展现了四川不打赢脱贫攻坚这一战役决不罢休的信心和气魄。

  四川坚定地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来抓。就像本次专项督导一样,每次脱贫工作,都能见到“领头羊”的身影,本次专项督导,就由省级领导带队赴联系片区贫困县集中开展;领导身先士卒,基层势必高度重视。而且,督导内容既有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更有实地察看、情况反馈等,这就能更客观地反映脱贫工作的实际状况,避免形式主义。

  本次专项督导中,首次使用了“交叉督导”。这是指省直部门(单位)不直接督导自己联系指导的贫困县,而是在联系指导县所在市(州)内交叉进行。如此,既客观反映了被督查县今年目标任务完成、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又能促进帮扶部门(单位)互比互学。而走访非贫困户是另一大亮点,既能让督导者亲眼看到脱贫是否达标,又能客观了解精准扶贫中是否存在漏评和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认可度等。

  记得今年2月21日至22日,省委书记王东明亲自前往南充市和仪陇县调研督导,实地检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落实情况,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那也标志着四川脱贫攻坚的春季战役打响。而本次专项督导,可看作是今年全省“秋冬季‘百日攻坚’”的有力推动,必将使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既定目标和脱贫标准,全力对标补短,确保今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部署下,四川的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一批又一批贫困村摘帽脱贫,众多贫苦户过上了好生活。而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努力实现16个贫困县、370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退出。因此,到了秋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一多半的情况下,开展专项督导就显得十分必要,有利于掌握工作的进度和质量,以便做到“查缺补漏”,如此,才能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落实。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国任何地方都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四川也是一样。全省各地的发展不同,贫困人口面临的脱贫方式也就不同。就像报道中提及的,有些是扶贫,有的“扶智”,有的靠养殖,有的靠加工,还有的靠种田,有的靠农合组织的带动,还有的靠培训。但唯有一条不变,即要想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就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颖的智慧带来。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相统一的目标体系,“不仅给扶贫对象以物质上的帮助,更要助其立志、赋其能力,让贫困户内生奔小康的追求、具备自我造血的技能,在农村形成产业基础,贫困地区的发展动力、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才能焕然一新。”

  诚如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中所言,“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曾感言,“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今,四川向深度脱贫宣战,再度发力,而专项督导就是狠抓落实的体现——愿本次专项督导达到期待的效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