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专项督导传递责任压力
http://www.scol.com.cn(2017-9-19 11:2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专项方案,部署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本月中旬起,我省将开展今年第三轮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全覆盖160个有脱贫任务的县和11501个贫困村,9月30日之前完成。(据《四川日报》)

  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召开前夕,四川再亮利剑,决定开展为期半个月的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对贫困村开展一次集中大检查。客观而言,四川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经验做法突出,也得到了中央认可和群众的肯定。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在四川召开,本身就是对四川扶贫工作的肯定。

  不过,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越是要严把质量关。既要确保贫困群众成功脱贫,更要实现持续致富。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就是要传递责任压力,确保扶贫实效。

  从督导队伍看,既有省级领导的带队赴联系片区贫困县集中开展督导,也有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督导,更有市(州)领导的对辖区内有脱贫任务的县督导,还有县(市、区)领导对非贫困村的督导。督导队伍自上而下,这就向各级领导干部传递出了一个明确信号,督导是严格认真的,并非是例行公事,也不是可有可无。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坚持更高要求,哪些地方还存在薄弱环节,哪些地方还需要加强完善,必须要利用这次专项督导进行自我查漏补缺。

  从督导方式来看,既有常规的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资料、情况反馈等,也有极具亮点的交叉督导。所谓交叉督导指的是省直部门(单位)不直接督导自己联系指导的贫困县,而是在联系指导县所在市(州)内交叉进行。在四川脱贫攻坚督导中首次使用这个交叉督导,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次专项督导的重要性。谁要是想欺上瞒下,或者是搞一些形式主义,显然就行不通。通过交叉督导,既能客观反映被督查县今年目标任务完成、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又能促进帮扶部门(单位)互比互学。

  从督导重点来看,今年是四川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承上启下。虽然四川目前的脱贫攻坚工作高效有力,截至8月底,全省105万计划脱贫人口中,“一超六有”指标达标占比均超过90%;3700个计划退出贫困村中,“一低五有”指标达标占比均超过80%;16个计划摘帽贫困县的“一低三有”指标达标占比均超过90%。从这些指标来看,四川各级干部确实付出了艰辛努力,但一方面要确保这些数据指标真实,一方面还要为来年的脱贫攻坚奠定基础,同时更要确保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

  尤其要紧盯已退出村、已脱贫户“钱袋子”,重点查看贫困村产业扶贫和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和政策保障情况。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能只是着眼当前的目标任务,更要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实现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

  专项督导的目的在于高质量地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对于各级干部而言,脱贫攻坚作为一些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必须要抓紧抓实,要念兹在兹,尽心尽力,履职担当,才能最终啃下这块硬骨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