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开在四川的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17-9-19 7:4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9月16日至17日在四川省达州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9月18日《四川日报》)

  易地扶贫搬迁,是新一轮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也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为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从2016年起用5年时间对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约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正如李克强总理在重要批示中指出的,易地扶贫搬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各地区各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规划建设、搬迁安置、就业安排、后续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完成一半以上搬迁建设任务,成绩应予肯定。

  破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脱贫难题,让贫困人口“挪穷窝”“换穷业”“斩穷根”, 易地搬迁是一篇大文章,必须通盘考虑、长远打算。近两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有关部委和22个省(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并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强力推进,“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协调联动的推进机制逐步形成,安置房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后续脱贫措施进一步落实,实现了良好开局。汪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他强调,易地扶贫搬迁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期,必须认真解决好倾向性问题,防止出现后遗症。

  成非常之事,须有非常之策,须下非常之力,须用恒久之功。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使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易地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严格对标中央,强化“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统揽,有计划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根据严格筛选和科学评估,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四川累计有1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范畴,目前已有58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完成规划任务的50%。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将四川列为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4个省份之一,进行通报表扬激励。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易地扶贫搬迁则是“当头炮”。 四川需要易地扶贫搬迁的人口占全国易地扶贫搬迁总人口的九分之一,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前所未有。然而,不畏艰难,笑迎挑战,四川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誓让百万群众挪穷窝有富业,打响“当头炮”,激战正酣……此次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四川召开,既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交流;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示范;既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给我们的启示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凡是中央有部署的,各地各部门都要认真对标,中央怎么要求的、重点是什么、我们怎么落实,都要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形成完整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只有这样,才能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才能确保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