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挪穷窝让人感受“天壤之别”
http://www.scol.com.cn(2017-9-19 7:3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不少贫困户在改变居住地的同时,还实现了生活方式的改变,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9月16日《四川日报》)

  从居住环境的“脱胎换骨”,到收入水平的“成倍翻番”,再到生活状态的“焕然一新”,不管从哪个角度讲,四川的易地扶贫搬迁,都让群众感受到“天壤之别”的喜人变化。

  “天壤之别”体现在居住环境变化。贫困地区因自然条件差,气候恶劣,土地贫瘠,交通困难,设施落后,成为最难啃的“硬骨头”。面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近年来四川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实现居住环境的彻底改变。以前的旧房子,一到雨天就漏水,院子里满是泥巴,出村的道路是弯弯曲曲的泥径,而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后,很多群众住进了新的统一风貌的小洋房,还有厨房和卫生间,村子里还建有活动室、文化服务中心,无论是生活环境、交通、水电方面,都是过去不敢想象的。可以说,搬迁前和搬迁后的条件是“天壤之别”。

  “天壤之别”体现在收入水平变化。易地扶贫搬迁,关键要配套产业跟进,而四川正是通过发展配套产业,让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进。搬迁只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四川牢固树立“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搬迁”的理念,不忘扶贫初心,将易地扶贫搬迁与现代农业、园区用工、技能培训等进行对接,做到既“挪穷窝”,又换“穷业”,贫困群众收入比原来翻了几番,稳步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从以前的收入单一、经济拮据,到现在的多元收入、生活富裕,搬迁前和搬迁后的改变大相径庭,让人“刮目相看”。

  “天壤之别”体现在生活状态变化。四川易地扶贫搬迁的亮点是“四好”,围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让贫困群众生活状态发生质的变化。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不仅实现了名册上的脱贫退出,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观念也有了变化。由于现在与外界的沟通渠道畅通,不少年富力强的村民外出务工,挣到钱后,为孩子选择了更好的教育环境,对彻底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可以说,易地扶贫搬迁,搬出了新思路、新理念、新气象,实现了生活状态的整体变化,这正是“拔穷根”所需要的“组合拳”。

  有人说,故土难离。但四川的易地扶贫搬迁却别有一番情景,这一搬实现了“今非昔比”,“天壤之别”的喜人变化,就是脱贫“蜀绣”的成功之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