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要走好“四步”
http://www.scol.com.cn(2017-9-19 7:3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特困地区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易地扶贫搬迁通过改善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结构和拓展增收渠道,帮助搬迁人口逐步脱贫致富。(9月16日 《四川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要抓好易地扶贫搬迁不仅仅在于“挪窝”,更在于让群众通过这样的方式脱贫致富。

  当然,饭要一口一口吃,易地扶贫搬迁也要一步一步走,要想通过一个“搬”实现挪穷窝,斩穷根,就需要走好“四步”。

  愿意搬出。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步就是要让群众愿意走出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这对于“根意识”很强烈的农村群众来说,这项工作很不容易,这就需要易地扶贫搬迁的干部做好群众工作。

  能够定心。群众最担心的显然是生存问题,对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总是心中没有底,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份“规划图”,在政策上有所倾斜,给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才能够心中不慌张,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能有事做。易地扶贫搬迁并不是说贫困群众就是被国家养起来,他们需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就需要政府为他们提供培训机会,增长技能,转变思维,才能有事干,有获得感。

  脱贫致富。“光说不练假把式”,易地扶贫搬迁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挪穷窝、换穷业、斩穷根,因此,要选择适合群众脱贫的项目,让他们参与其中,从“被动扶贫”到“主动脱贫”,才能从贫困名册上消失。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因此,要把每一步落到实处,才能实现精准搬迁、稳定脱贫。(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