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关键在“精准”
http://www.scol.com.cn(2017-9-18 13:5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9月16日至17日在四川省达州市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合理安排搬迁规模和进度,严格抓好工程质量,规范资金项目管理,实现精准搬迁、安全搬迁、阳光搬迁。(9月17日四川在线)

  易地扶贫搬迁是我国开发式扶贫的重要内容,其目的是通过对生存环境恶劣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异地搬迁安置,根本改善其生存和发展环境,实现脱贫致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关键在做到精准搬迁。

  首先,在“搬迁谁”上要精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关乎民生的惠民工程,就是为了彻底解决贫困问题。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地将贫困人口牵出,而是要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迁既挪“穷窝”,也拔“穷根”、换“穷貌”。因此,不仅要把长期居住在恶劣环境下的贫困人口搬出来,还应在其后续的经济发展,收入稳定增长,生活水平的提高上有精准之策。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其次,在“怎么搬”上要精准。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的异地搬迁,更不是将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都搬迁到经济发达的异地。而是在地区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的易地搬迁。因此,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上,一是要尊重群众意愿,精准摸清贫困群众一家一户的具体情况,“锁定贫困对象,一个不漏,一个不能”掌握轻重缓急,科学确定搬迁规模。既不能谁想搬就搬谁,也不能想搬谁就搬谁。二是要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精准制定并严格落实搬迁标准。明确土地使用、房屋面积、建设标准、检查验收等精细化标准,正所谓,易地搬迁,规矩先行。提前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变味成借搬迁谋私利的预防针。三是要增强“搬”后的预见性,精准“搬”后发展规划。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而产业发展正是实现脱贫的根本。既要在精准引进落实项目上做文章,也要在精准扶智扶能上下功夫。

  第三,在“谁来搬”上要精准。由于易地扶贫搬迁是一个复杂的民生工程,其既牵涉相关政策配套的问题,也涉及到具体的土地、资金等问题。因此,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上必须精准明确主体职能。环境恶劣地区贫困户是被搬迁对象,但仅仅有其搬迁意愿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政策、土地、资金的帮扶。而针对易地扶贫搬迁需要哪些政策配套,易地搬迁土地如何供给、置换,搬迁建设等经费如何保障等,都必须有精准之策。等等这些都需要政府扶贫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易地扶贫搬迁的主体合力。(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