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易地扶贫搬迁建成最好的民生工程
http://www.scol.com.cn(2017-9-18 9:0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9月16日至17日在四川省达州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按照会议安排,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会议交流发言中介绍了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定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工作情况。(2017年09月18日四川日报)

  既要“挪穷窝”,又要“拔穷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推动贫困群众限期脱贫、精准脱贫。毋庸置疑,四川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

  四川作为全国6个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针对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的实际情况,坚定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值得一提的是,四川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关键战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规范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贫困群众从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条件薄弱的地区搬迁出来,跟进产业扶持和配套措施,使一大批贫困群众走出贫困、走向新生。

  从目前来看,全省各地区各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规划建设、搬迁安置、就业安排、后续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完成一半以上搬迁建设任务。尽管如此,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还十分重,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统揽,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创新方法举措,持续用力攻坚,切实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质量,努力让贫困群众搬出“穷窝窝”、走上奔康路。

  当前,易地扶贫搬迁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期。全省各地要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既要精准识别,在明确“搬哪个”“往哪搬”的基础上,采取统规自建、统规联建、统规统建等多种建设形式,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又要统筹推进,将易地扶贫搬迁与贫困户的生活、生产、未来发展统筹考虑,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笔者认为,统筹推进就是要统筹运用好各类资金、政策,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农村危房改造、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房地产去库存等工作统筹推进;要统筹各方力量,压紧压实责任,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起来,合理安排搬迁规模和进度,聚焦培育内生动力,因人因户落实产业、就业、社会保障等各项后续帮扶措施,解决好搬迁群众的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问题,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切实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的质量和水平。

  实践证明,易地扶贫搬迁是民生之需,更是民生之要。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易地扶贫搬迁建成最好的民生工程,以超常举措、过硬办法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努力实现精准搬迁、安全搬迁、阳光搬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