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旅博会”为四川打开旅游全新视角
http://www.scol.com.cn(2017-9-18 7:3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在成都召开第22届全体大会。14日,各国参会代表,包括数十个国家的旅游部长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在会议间隙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该基地现有113只大熊猫,是全球最大圈养大熊猫人工繁殖种群,在20余年内共繁育大熊猫116胎172仔。(9月17日《四川日报》)

  四川的大熊猫享誉中外,这令世人羡慕不已。就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前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兰贾利,都得意地向周围人展示几年前他在该基地与一只雌性大熊猫的合影。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不仅是“国宝”,也属于四川的独家之宝。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无不为大熊猫倾倒。而且,四川的大熊猫基地在不断上档升级,无论是饲养手段还是技术创新,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诚如弗兰贾利所言,这些年我见证了熊猫基地的发展,也见证了成都及四川在旅游业方面的长足进步。

  不过,除了大熊猫,四川其他方面的旅游资源也极其丰富,就像本次盛会上不少嘉宾感叹的,四川不仅只有大熊猫,还有令他们赞叹的美景、美食,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他们对四川旅游资源如此丰厚,并不是完全了解。因此,借本次旅博会之际,向世界展示四川,让全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天府之国”的好山好水,让“旅博会”为四川打开旅游全新视角,当是本次盛会的一个重要目的。

  事实上,四川旅游风景独好,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然而,还是有一些朋友对此缺乏必要的了解,所以,只要让他们了解四川旅游的实力,就一定会吸引他们欣然赶来。大美四川,不仅仅有大熊猫,四川是我国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省份,有国家5A级景区10处,国家4A级景区130处,还有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民族文化、语言文化、川剧文化、茶馆文化等,打造全域旅游的条件充足。藏区全域旅游的初步成功就说明,只要自然条件允许,那里的一草一木、一河一湖、一块奇头、一座险峰,都能吸引游客前来。藏家乐、草原行、藏文化等,就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

  除了美不胜收的四川风景,就拿美食文化来说,这也是吸引中外游客的重要原因。四川美食是我国的地方著名美食之一,且在食谱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特色明显,深受中外人士喜爱。一想到“中国名吃”,其中就有不少“川菜”。就是那些自诩为“骨灰级”的吃货,都对四川美食赞不绝口。“天府之国”人杰地灵,很多地方四季常青,食材丰富而多样,无论是河中的鱼类,地上的家禽,空中的飞禽,以及蔬菜类、豆类乃至山珍野味,都格局各色,源源不断。调料、调味品,以及其他油盐酱醋酒茶等,也是味道十足。这些都对川菜的名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令老外们赞不绝口。“左手美景,右手美食” ,四川这两大“利器”,正召唤着世界。

  本次旅博会的一大成果,就是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在四川设立了旅游办事机构。例如捷克共和国。目前,捷克旅游局在北京、上海和香港分别设立了办事机构,接下来,为吸引四川游客去捷克旅游,捷克正争取在成都设立旅游推广中心。仅今年上半年,访问捷克的中国游客已突破15万人次。而中国也一直是捷克游客到访数量排名第四的目的地。去年,四川入境游人数达到300万人次。去年全省6亿人次撬动7700亿消费,使超过80万贫困群众受益。这些数字说明,四川旅游魅力无穷,大有前途。只要结合实际,深挖潜力,四川一定会在旅游产业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四川旅游业一直在全国同等规模地区中增长最快,逐渐用大思路、大手笔、大全域夯实了根基,使四川逐渐成为全国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四川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包涵的九省之一,特别是在旅游目的地市场和旅游客源市场上,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而本次旅博会就为四川打开旅游全新视角,使世人更加认识到天府之国在旅游上的实力,开辟了一个新窗口。由此,借本次盛会的东风,愿四川百尺竿头,在旅游业发展上更进一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