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熊猫文化”串起全域旅游大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7-9-17 8:48: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在成都召开第22届全体大会。14日,各国参会代表,包括数十个国家的旅游部长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在会议间隙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该基地现有113只大熊猫,是全球最大圈养大熊猫人工繁殖种群,在20余年内共繁育大熊猫116胎172仔。(2017年09月17日四川日报)

  四川是世界大熊猫的科学发源地,大熊猫是四川旅游的“名片”。在世界旅游中四川的地位举足轻重,吸引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的各国参会代表,在这一时刻,大家见证了熊猫基地的发展,为熊猫倾倒,为成都喝彩,也见证了成都及四川在旅游业方面的长足进步。

  就本届世旅会来看,大熊猫是本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会的一个重要元素,会场到处可见大熊猫的照片和介绍,志愿者假扮的大熊猫则是与会者最喜欢的合影对象。党的十八以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四川省加快旅游资源优势向旅游经济优势转化的进程,加快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迈进的步伐,使旅游业在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四川旅游进入了良性的快速发展轨道。

  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纽带,是当今社会人们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世旅会各国参会代表看好四川(成都)旅游,其原因之一是四川把大熊猫作为四川沟通世界的“文化使者”,通过大熊猫介绍四川旅游资源和旅游文化,增强了四川旅游的持续吸引力。

  当前,全球正迎来全域旅游发展黄金期,笔者认为,在这个黄金期,四川要以熊猫文化为载体,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把四川建设成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正是如此,四川要进一步打响四川旅游品牌,把四川旅游品牌塑造纳入全省对外开放合作战略中统筹推进,综合运用媒体营销、事件营销、体验营销、航线营销等方式和新技术手段,进一步深化“四川,不仅仅有熊猫”旅游形象宣传。譬如,成都除了大熊猫栖息地,成都的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青城山”,还有优越的自然条件、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文化底蕴,这些同样四川旅游的形象。

  由此,各地要创新旅游营销模式,大力实施“旅游+”行动计划,通过推动旅游与科技、文化、农业、林业、工业等行业的大融合,大力发展健康养老养生、体育休闲、文旅体验等产业,积极开发乡村回归、非遗体验、康体养生、绿色健身、研学旅行等个性化、参与式旅游产品,努力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促进四川旅游产业链不断完善、旅游附加值不断体现。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各地尤其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在成都召开的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旅游+”专项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响四川熊猫文化产品品牌,提升四川旅游形象。

  大熊猫太可爱,四川太美丽。说起四川的旅游资源,人们首先提到的是大熊猫,这点毋庸置疑的。正是如此,我们要把新发展理念融入旅游业发展全过程,让熊猫文化串起全域旅游大发展,将四川旅游推向全国、推向全球,把四川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为推动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做出四川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