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四川有啥秘诀?
http://www.scol.com.cn(2017-9-17 7:4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2日,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与新华社客户端同时点赞四川,其中,人民日报海外版与光明日报更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了四川为吸引人才做出的努力。(9月13日四川在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特别是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人才越多越好,人才越强越好。人才是社会文明进步、人民富裕幸福、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推动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对于创新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要创新改革人才管理体制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而事实也早已表明,“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能不能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用好人才,人才发展环境是关键要素。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人才的汇聚,并非自然流向,而是具有很强的环境选择性。人才竞争的背后,实际上就是环境竞争。唯有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积极推进一系列具有人才竞争力的改革实践,以更大力度、更具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为人才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撑,才能为“千里马”纵横驰骋搭建广阔舞台,才能实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山潮海潮不如人潮,人才是四川的发展之基、转型之要、跨越之本。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让各类人才“望旆来归”绝非朝夕之功。“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本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吸引了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3名海外院士、16名国内院士、4名境外知名大学校长以及600多名海内外专家、教授参会,他们缘何对四川青睐有加?秘诀在哪里?其实,答案也很简单,就是这里有好的环境。口说无凭,有报道为证。据统计,20余年来,海科会已经累计吸引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名海外专业人士来川考察洽谈,引进海外高端人才1000余人,科技项目1000多个,投资金额1462亿元。

  观念不变原地转,改革创新天地宽。来自四川省人才办的最新消息,全国首只市场化运作、致力于助推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四川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储备优质项目逾100个,实现项目投资4个,引入社会资本对高层次人才超过3亿元的投资。如今,四川以“海科会”为对接平台、“海科杯”为项目平台、“侨梦苑”为服务平台、“海创学院”为培训平台、“海创基金”为融资平台的“五位一体”全链条、全要素创新服务招才引智网络体系已初步建成。因为海科会,首次与四川结缘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朱棣文表示,他从海科会看到了中国对高科技人才的重视。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同时也应看到,活力不足、体制不顺、流动不畅等深层次问题越来越成为人才发展的现实“瓶颈”。人才工作的“四川模式”,值得推行。通过深化改革清障疏堵、激发活力、完善制度,把政策措施从“纸面”落到“地面”,就能为人才施展才华、攀登高峰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成为事实和现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