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擦亮西博会名片,拓宽发展新空间
http://www.scol.com.cn(2017-9-17 7:4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秋风送爽,叠翠流金。9月15日上午,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出席开幕式。省委书记王东明、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贸促会)秘书长于健龙分别致辞……(9月16日《四川日报》)

  最近,开放的四川展现了十足的“国际范儿”,一系列高端国际交流活动不断,如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等。而搭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国际投资大会这一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将使四川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投资贸易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等方面,更加凸显四川在西部的领头羊作用,这对深化中国西部与世界的合作,传承友谊,“畅通贸易、合作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本次盛会影响非凡,这是实力造就魅力的结果,是四川秉持开放合作原则,致力于合作共赢结出的硕果。诚如省委书记王东明在致辞中所言。近年来,我们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坚定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创造、互联互通、开放合作,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四川已成为中国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成为海内外客商在中国西部的投资热土。可见,八方来客汇聚四川,全球聚焦四川,正是巴蜀人在开放合作上真抓实干后的效果彰显。

  每一次举办盛会,不仅使四川借力,而带给参会嘉宾的,更是合作共赢带来满满的收益。意大利前众议院院长、意中发展基金董事局主席艾琳·皮维蒂说:“未来,我们在四川的第一个规划是在成都建立商务中心,为有意进入四川或中国的意大利企业提供一些实际的金融服务,帮助他们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和市场,这是建立商务中心的初衷。目前已发起成立意中发展基金会……”这仅是本次盛会成果的一个缩影而已。

  国际盛会的举行,也为四川的开放合作带来了众多益处。作为国家层面统筹举办的机制性大型涉外展会,被确定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这是肩负国家使命的重要平台,其规模一届比一届大,影响力一届比一届深。这是四川借此扩大开放与合作,加快发展的一个契机,必将令四川作为龙头在西部发展、拓展西部新空间上起到更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标志着西部大开发中四川做出了突出贡献。这对今后所有参与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稳定增长,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盛会一开幕,就立刻呈现出如下特点:大项目引领效应明显、川南经济区占比上升、第二产业最“吸金”,不仅项目块头大,引领带动效应也明显。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占总投资额的75.43%,投资额30亿元以上的项目占总投资额的44.65%。其中不乏10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而且产业结构的含金量高,签约项目与四川产业转型升级密切相关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目前签约金额6329亿元,四川“吸金力”越来越强。“巨头现场大声吆喝,配套企业快到四川来!”

  是的,四川的国际化水平在不断提升,这令四川魅力无穷。那不仅是跨越万里从世界各地到中国的西部,而且是四川在盛会上体现出的气度和魄力,彰显着四川融入世界,与世界共舞的胆略和自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有力部署下,在各项对外开放合作文件的指导下,天府之国经常外宾高朋满座,与世界五大洲的朋友进行着各种互访、洽谈、签约、投资等,这使国际合作项目接踵而来,使四川对外合作展现出良好态势。四川正在加快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与世界的开放合作空间将更广、底气更足、步子更大。由此,四川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正在加快与世界的合作步伐,相信对外交流与合作必将为实现“两个跨越”助上一臂之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