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擦亮西博会“金招牌”
http://www.scol.com.cn(2017-9-16 7:3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5日,以“畅通贸易 合作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盛大启幕。(9月15日《四川日报》)

  国际盛会往往因超强吸引力而闪耀光环。不管是盘点首届的丰硕成果,还是喜看今日开幕式的空前盛况,西博会都像一块引力巨大的磁石,将来自全球的资本和注意力吸引过来,成为展示四川魅力、释放四川引力、折射四川潜力的“金”字招牌。

  西博会展示出四川魅力。从昔日的名不见经传,到如今的全球翘首,西博以十余年的磨砺,成就今朝国际盛会之口碑。经过长期发展,西博会已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是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平台。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西博会的影响力和重要性不断增强,完成了从地区性展会到国际化平台、从单一到综合、从外延推动型到内生增长型的重大转变,一次次刷新着西博会的新高度。特别是四川拥有一系列叠加优势: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先试、自贸试验区榜上有名、“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借力国家战略,西博会已日益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具有西部和四川特色的国家级国际性“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交流平台。可以说,西博会作为西部“名片”和“标识”,其品牌效应正在日益彰显和扩大,闪耀着享誉世界的光环。

  西博会释放出四川引力。博览会是源于西方的一个制度创新,是知识细分、学术分野和工业社会发展的结果。就此而言,西博会完美承袭了“博览会”的先天要义,而且发挥了经贸合作、促进投资、互利共赢的作用。我们看到:以“畅通贸易,合作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本届大会展览面积7.5万平方米,共有7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36个,规模远超上届。而会场之外,一场更大规模的聚会绵亘多年,方兴未艾。近年来,世界500强企业入川的步伐,呈现出“加速度”。截至2016年底,在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增至321家,稳居中西部第一。这一切,都折射着“投资中国、看好西部,投资西部、首选四川”已成广泛共识,更印证着四川对世界的“引力波”越来越强。

  西博会折射出四川潜力。西博会投资之“利”在当下,未来之“功”在长远,而精明的投资者不光看当下,更看重四川未来的“潜力”,而这种潜力在于开放合作高水平、高端化推进。作为国家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川以自贸试验区和新机场为载体,与世界各国的产业合作向高端迈进。本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上,第四届中国智能汽车国际论坛云集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20国嘉宾,探讨智能汽车产业和市场的现状与趋势,带动更多外部资源落地四川;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挂牌成立,有利于辐射、带动和引领我国中西部地区开放开发;借力天府国际新机场,四川与世界之间的“空中丝绸之路”将更加畅通。可以说,平台更大,体制更优,通道更快,四川对外开放展现出全新的态势,更让四川成为炙手可热的“潜力股”。

  魅力、引力、潜力,往往是评价国际盛会的“打分依据”。由此观之,西博会在上述三个方面的表现可谓是“模范生”、“优等生”,而这些无不昭示着西博的全球引力正持续强化,更是四川多年来积蓄智能、发展动能、未来潜能的“活广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