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西博会“人财两旺”释放引力波
http://www.scol.com.cn(2017-9-16 7:3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5日,以“畅通贸易 合作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盛大启幕。(9月15日《四川日报》)

  一次西博会就是一次四川“引力波”的释放。18年来,西博会见证了迅速升温的人气、日趋鼎盛的商气、直线升腾的财气,而本届盛会参展规模再创“历史之最”,更说明西博会“人财两旺”,释放出四川对世界的强劲“引力波”。

  肩负“畅通贸易”的神圣使命,承载“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西博会18年一路成长,一路攀升,日益成为振兴国家战略的“助手”,成为西部开发的“加速器”。 我们看到本届世博会规模庞大,盛况空前,共有75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会,75家世界500强、56家中国500强等70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出席投资促进活动。来自意大利、泰国、捷克、印尼、柬埔寨、尼泊尔、白俄罗斯等国的前政要、省部级官员和驻华大使、国际友人,以及联合国采购司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出席大会,预计将有超过2万名中外嘉宾参展参会,规模远超上届,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这也说明西博会成为四川发展的“聚宝盆”,放置于世界,西博更是吸引全球投资的“宠儿”。

  参展规模和档次,见证了西博会的强大影响力、辐射力、震撼力。但这只是直观反映,透过西博18年的成长历程,我们更能发现其“增速惊人”:从第一届西博展会面积2.4万平方米,到本届7.5万平方米,39个国家和地区、中国16个省(区、市)及四川省内18个市(州)参展。可以说,历经18年发展,西博会规格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效果越来越好,无论参展企业的国际化程度,还是参与嘉宾的广泛性、高端性,都预示着本届西博会影响力和重要性不断增强,实现了会场与市场、西部与世界的良性互动。这一切,都折射着“投资中国、看好西部,投资西部、首选四川”已成广泛共识,更印证着四川对世界的“引力波”越来越强。

  的确,西博释放着引力,也绽放着魅力。这引力和魅力,不仅在会场之内,更在会场之外。我们看到会场之外,一场更大规模的聚会绵亘多年,方兴未艾。24年前,成都来了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2008年,这一数字达138家。近年来,世界500强企业入川的步伐,呈现出“加速度”。截至2016年底,在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增至321家,稳居中西部第一。今年前7月,四川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占同期四川进出口总值的26.6%。正是在这种互动过程中,四川与世界的手握得更紧。可以说,借助西博会平台,四川与世界各国的产业合作向高端迈进。西博拉动了四川的产业升级,推动了“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在服务国家战略层面发挥了“催化”作用。

  借“西博之风”,展“腾飞之翅”。一项项历届之最、一次次记录的刷新,都说明四川国际吸引力的与日俱增。我们相信,本届西博会将发挥国际合作新平台、经济交流新载体、对外开放新窗口的作用, 让四川释放出更加诱人的魅力与引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