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西博会助力四川展开腾飞双翅
http://www.scol.com.cn(2017-9-16 7:3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5日,以“畅通贸易 合作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盛大启幕。(9月15日《四川日报》)

  一次盛会往往与时代背景同频共振。从孟夏到初秋,从北京到成都,西博会成为“一带一路”全球战略的“四川对接点”,而“畅通贸易 合作发展”的大会主题,更昭示着开放、合作成为四川腾飞的“双翅”。

  世界的目光聚焦四川,开放的四川拥抱世界。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四川与世界更想“彼此拥抱”。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9月西博会在成都盛大开幕,而盛会的一大看点是,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展区和旅游展区,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占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总数的近五成。一边真诚对话凝聚共识,一边搭建平台推动落实,借助西博会,四川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沿着“一带一路”迅速升温。可以说,在历史脚步中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四川把宏大的国家倡议转变为具体可操作的实践路线,这既是大会主题“贸易畅通”的要义所在,也是西博会秉承开放理念的“与时俱进”。

  四川走向世界缘于开放,世界拥抱四川也是缘于开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四川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格局。中欧班列的开通,与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重合。时空转变,列车取代了驼队,铁轨碾过黄沙,丝绸和茶叶变为现代化的商品,在若干变动的背后,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地处西部内陆的盆地与世界牵手的决心。从“向东看”到“向西行”,推动了四川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格局的加快形成,而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让四川与世界各国的时空距离越来越近,今年前7月,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值660多亿元,同比增1.2倍。可见,昔日地理概念上的盆地,如今正成为世界刮目相看的“聚宝盆”。

  开放需要搭建平台,这是联系四川与世界必需的桥梁。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四川着力构建高端化开放合作平台,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回望西博会的历程,从2002年在名字中首次冠以“国际”二字,到2008年首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亮相西博会,到2013年首次设立主宾国,从形式到内涵,不断延伸的触角背后,西博会正逐步成长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佳平台。最近几年,财富全球论坛、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世界旅游组织大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一大批重要国际会议先后落户四川。可以说,通过一系列合作平台的搭建,四川开放模式更新、步子更大、方式更活跃,开放的四川正大踏步走向世界。

  与世界牵手,向未来进发。正如西博会的“V”字形建筑,四川正展开开放、合作的“双翼”,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互促互赢,与世界各国共享机遇、共创繁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