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国际盛会中看四川开放的大刻度
http://www.scol.com.cn(2017-9-15 14:5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5日,以“畅通贸易 合作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盛大启幕。75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将参展参会,75家世界500强、56家中国500强等70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负责人将出席投资促进活动,超过2万名中外嘉宾参展参会,规模远超上届。(9月15日《四川日报》)

  进入九月的四川可谓大戏连台。从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到2017年世界体育舞蹈节,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到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再到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不到10天之内,四川就接连举办了一系列的大型国际盛会。有的延续了十多年,有的则是首次落户四川。

  为啥这些盛会要落户四川,四川又怎样的魅力吸引了世界的目标,关键就在于“开放”二字。通过这些盛会,我们清晰看到了四川全面改革开放的刻度。

  开放不只是“搭台唱戏”那么简单,而是要树立持续开放发展的标志性品牌。以西博会为例,始创于 2000 年的西博会,每年一届,在四川成都举办。从2002年首次冠以“国际”二字,到2008年首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亮相西博会,到2013年首次设立主宾国,再到2014年被纳入国家层面统筹举办的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和展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从形式到内涵不断延伸的触角背后,西博会正逐步成长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佳平台,也成为了四川开放的标杆。

  这一次的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也正式纳入了西博会这个平台。从首届的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到这一次会议名称的变化,既有对改革开放战略的深入认识,也进一步凸显了四川改革开放的力度与准度。

  开放不仅要突出自身品牌,更要对接国家战略,要有一盘棋的大局观。无论是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上,还是在这一次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上,都集中突出了一个重要议题,那就是突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这是四川是使命担当,也是国家发展的期望要求。

  据悉,这次盛会首次设置“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展区和旅游展区。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占参加国家和地区总数的48%。其间,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华商峰会、2017“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与跨境贸易发展大会等“一带一路”专项投资促进活动。

  显然,四川把改革开放的高度提升到了更高的层面。四川不仅要实现自身的开放发展,而且更要引领西部开放发展。这也是四川被纳入国家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之一的原因所在。地处西部的四川已经从曾经的开放边缘走向了开放的前沿。

  从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到正在兴建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从财富全球论坛、世界航线发展大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一大批重要国际会议先后落户四川,到在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位居西部第一。四川依靠改革开放赢得了国际盛会的青睐,也依靠国际盛会开启了全方位的开放格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