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好“风景”换来好“钱景”
http://www.scol.com.cn(2017-9-15 7:3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全省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旅游饭”,提前奔小康。2016年,全省448个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摘帽,占2016年退出贫困村总数的19.1%。(9月14日《四川日报》)

  风景也是生产力,发展旅游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贫困地区是“美丽与贫困”兼容的地方,面对这样一个“矛盾体”,四川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扶贫攻坚的主要抓手,谱写了一部“美丽战胜贫困”的变奏曲。

  四川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壮美山川、多样风情。“人间仙境”九寨沟,“秀甲天下”峨眉山,“水利奇观”都江堰,彰显了中国旅游局部崛起的“最美”名片。近年来,四川 精心打造“大熊猫、大九寨、大草原、大香格里拉”等知名品牌,直接带动了贫困地区大批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全省83.65万贫困群众直接受益或间接受益于旅游业;448个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摘帽,占当年退出贫困村总数的18.4%,书写了用美丽“战胜”贫困的华彩乐章。

  背靠山水美景,因地制宜发展旅游,就能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今年,全省正在推进364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通过资金扶持和标准化建设,支持九寨沟县、理县等6个贫困县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更多的民族地区、贫困山区群众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形成旅游开发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利益联结机制。比如:在海拔3550米的呷巴乡俄达门巴村,两年前这个村有贫困户37户144人,如今已相继“摘帽”,变化就在于吃上了“旅游饭”。可见,深入推进旅游开发,就能让美丽产生“经济价值”。

  守着美丽就是守着“宝藏”,但如果仅限于守着,就相当于“抱着金饭碗讨饭吃”。以“悬崖村”为例,曾经,这里的悬崖峭壁和“天梯”直直戳向脱贫攻坚的痛点。如今,昭觉县与成都天友旅游集团签署投资开发协议,共同把“悬崖村”打造为人文、猎奇、观光、探险综合类国际级景区,将使“贫困点”变成“旅游点”、“贫困户”变成“经营户”。目前,“悬崖村”的农家乐开业了,通过发展旅游产业,“悬崖村”的“劣势”变成了“优势”,而发展旅游也会让“悬崖村”变成“幸福村”。

  旅游+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之一。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落后却生态环境良好,多数地势依山傍水、环境清丽秀美、文化原汁原味,具备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条件。因此,要积极创新发展资产入股型、租金收益型、扶贫资金入股型、公司带户型、专业合作型等多种“旅游+扶贫”形式,破解“端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困局。比如:公司出钱,村集体以土地、草场、房屋、牲畜等入股,村民变成“股民”,不仅可以分红,还可以打工,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从田间地头走进景区,变身为“上班族”,早日过上好日子。

  旅游+扶贫既是好“风景”,更有好“钱景”。我们要充分发挥贫困地区自然资源,创新商业模式,完善经营机制,用美丽战胜贫困,让“风景”换来“钱景”。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