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海科会是吸引人才的“强磁场”
http://www.scol.com.cn(2017-9-14 7:4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举办十五届,海科会累计引进海外高端人才超过1000人、科技项目超1000个、投资金额达1462亿元。打造汇智高地的四川,缘何受到海外精英的青睐?(9月13日《四川日报》)

  汇聚全球精英需要吸引力,打造人才高地需要强磁场。海科会之所以在四川连续举办15届,之所以广纳群贤,之所以成果丰硕,正是因为四川发展和优惠政策吸引了海外精英,加之国际化盛会的品牌效应,使海科会成为汇智全球的“四川磁场”。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中国的人才观,也是四川的人才观。从1995年开始,每到桂花飘香,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海外高新科技人才,纷纷踏上到成都的路。15届海科会,每一届都给四川发展带来良好发展机遇,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促进对外开放、汇聚海外资源、引进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最有影响力的平台。如果说22年前的海科会,还是一颗破土发芽的“种子”,那么今天它已长成一棵“参天梧桐”,为四川引来无数“金凤凰”。

  海科会的效应有多大?一组数字“量化”了答案:历经15届,海科会累计引进海外高端人才超过1000人、科技项目超1000个、投资金额达1462亿元。历经15届的精心打造,“海科会”已经成为四川省乃至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科技与人才交流的盛会,取得丰硕成果,让越来越多活跃在全球现代科技前沿领域的海外华侨华人,正在成为四川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劲引擎,一条国际化的“人才蜀道”正在借助海科会越铺越宽。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决定未来。立足四川、辐射西部、面向全球,构建中国西部吸引科技人才创业发展、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的首选平台,是四川倾力打造海科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届海科会进一步提档升级,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内容更实、国际化程度更高。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罗伯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卡伊、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翻开2017海科会参会名单,超强阵容让人眼前一亮,其国际代表性之广、活动创新之实、学术氛围之浓、参与力度之大均创历届之最。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以开阔的全球视野,以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形成海外高端人才、世界前沿科技集聚效应,是四川倾力打造海科会的初衷。近年来,四川省确立了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广阔的发展机遇吸引海外人士回国投资兴业、创新创业,这需要更加高效的对接平台。而本届海科会以“万侨创新·汇智西部”为主题,必将搭建起国家“双创”战略与“万侨创新行动”在中国西部的实践平台、高端国际学术交流与前沿产业发展的促进平台、四川创新创业环境展示与对外开放的引领平台。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海科会是四川汇聚英才的一个缩影,对人才的珍视、对创新的支持,使四川如强大“磁场”,吸引着世界“最强大脑”汇聚于此,它蕴含着四川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智力支撑,解答着产业变革、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昭示着广纳群贤、人才兴川的美好前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