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海科会为四川招才“聚宝”
http://www.scol.com.cn(2017-9-14 7:3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2日上午,由国务院侨办、四川省委省政府和九三学社中央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在成都开幕。(9月13日《四川日报》)

  “黄金累千,不如一贤。”如果说人才是“黄金”,那么海科会正是以“淘金”的理念,以更优越的政策、更优良的环境、更优厚的待遇、更优质的服务,为四川创新发展招贤“聚宝”。

  人才二字,区区五笔,却是一个地方强盛的动力源。为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四川出台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突破力度极大的政策措施,实现了人才的量质并举。特别是海科会着眼服务“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西部大开发,服务海外英才共享西部机遇、实现自身发展,搭建起中国西部与世界人才合作的重要桥梁,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技与人才交流盛会之一,形成了兼具四川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引进优势,这就是四川聚人才的大本事、用人才的大智慧。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能不能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环境尤其是环境很关键。我们看到:在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背景下,西部地区已经成为广大海外人才创业发展的理想之地、创新创造的一方沃土,“西部机遇”向每一位致力于施展才华实现个人抱负、服务中国发展的海外英才敞开怀抱。海科会自199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5届,累计引进海外高端人才超1000人、科技项目超1000个、投资金额1462亿元。这说明:四川已经成为全球智慧交流碰撞的“强磁场”。

  人才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如何打造海外引才升级版? 四川的做法可谓卓有成效。2016年,四川各级财政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达到43.1亿元,同年9月示范性侨商产业聚集区“侨梦苑”落户成都,入驻侨商不仅能享受“一条龙”服务,还可根据“成都·高新菁蓉人才计划”,获得10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的创业启动资金。今年8月底,296名在蓉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拿到了首批“蓉城人才绿卡”。这些措施,让世界感受到了四川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环境。

  发展的四川,求贤若渴;开放的四川,海纳百川。回望过去,四川开创了各方精英广泛集聚、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喜人局面。面向未来,四川更要以海纳百川、包容万象的胸怀,努力推动人才创新发展。我们要以海科会举办为契机,坚持五湖四海广开进贤之路,敞开胸怀广纳八方之才,以“海纳百川”的理念推进人才工作,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量打造人才高地,以更优越的政策、更优良的环境、更优厚的待遇、更优质的服务,为四川创新发展招贤“聚宝”。

  大国角逐,比拼的是高端人才;地方发展,人才同样是制胜之道。我们相信:深悟此道的四川一定会乘着海科会的东风,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海纳百川的胸怀聚才用才,不断提升四川的智“汇”指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