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海科会”创新汇智助力科技兴川
http://www.scol.com.cn(2017-9-13 8:3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2日上午,由国务院侨办、四川省委省政府和九三学社中央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在成都开幕。(2017年09月12日四川日报网)

  不言而喻,“海科会”是一项突出侨的特色,发挥侨的优势,把引进人才、引进高新科技与招商引资有机结合起来的重要活动。海科会将海外华侨华人、专家学者和有意来中国发展的华商目光引向西部地区,围绕四川省支柱产业,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防灾减灾、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交流,促进海外高新科技成果、海外资本和国内企业有关项目对接,增进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前来参会,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对四川的了解和认识,达到了引进技术、外资、人才和宣传四川的目的。

  海科会”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技与人才交流盛会之一。当前,四川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举办好海科会对加快转型升级、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正是如此,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致辞中说,四川要加快转型发展,缩小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离不开侨心侨力,离不开海外高端人才的支持,我们必须掌握科技创新主导权,才能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确立了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广阔的发展机遇吸引海外人士回国投资兴业、创新创业,这需要更加高效的对接平台。而本届海科会以“万侨创新·汇智西部”为主题,必将搭建起国家“双创”战略与“万侨创新行动”在中国西部的实践平台、高端国际学术交流与前沿产业发展的促进平台、四川创新创业环境展示与对外开放的引领平台。可以肯定地说,海科会对四川来说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聚纳海外英才的平台。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背景下,西部地区已经成为广大海外人才创业发展的理想之地、创新创造的一方沃土,“西部机遇”向每一位致力于施展才华实现个人抱负、服务中国发展的海外英才敞开怀抱。

  作为华侨华人和海外人才要看好当前四川利好的发展条件和巨大潜力,通过“海科会”这一平台,全面了解四川,积极为四川发展建言献策,利用知识、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参与到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医学科学和企业经营管理等各领域中来,实现合作共赢。要充分发挥了解掌握海外高新科技知识和资源的优势,积极为四川发展建言献策;敏锐把握四川在创新驱动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特有机遇,共谋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四川高端装备制造、优势产能又快又好走出去,将“川味”文化在海外弘扬传播,促进民心相通。作为各级政府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创造条件,为广大华侨华人和海外高端人才来川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和生活环境,为海外华侨华人、专家学者了解四川、建设四川搭建平台。

  汇聚全球精英需要吸引力,打造人才高地需要强磁场。我们要通过海科会这个平台把人才引进作为最有价值的引进,把人才投入作为最有价值的投入,把人才开发作为最具增长潜力的开发,使海科会成为科技兴川大磁场。可以说16届海科会,每一届都给四川发展带来良好发展机遇,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促进对外开放、汇聚海外资源、引进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最有影响力的平台。我们将以开阔的全球视野,以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形成海外高端人才、世界前沿科技集聚效应,为科技兴川助一倍之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