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要做到细而又细准而又准
http://www.scol.com.cn(2017-9-13 7:4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1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行再细化再部署。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2017年09月11日四川日报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鲜明提出“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工作要求,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主攻方向,细而又细、准而又准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笔者认为,“细而又细”就是不放过脱贫攻坚的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确保“五个一批”行动计划落实到位,特别是我们的干部要用较真儿的态度,一户一户,摸清底数,确保不弄虚作假,确保不落一人,不落一户,真正脱贫攻坚的有为赢得群众的满意与信任。“准而又准”则是围绕“六个精准”的精准施策,既结合当地实际,立足优势基础,科学推进产业脱贫,又因户因人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指导帮助其创业就业,对无劳动能力或因病因残的,探索兜底脱贫等脱贫办法,持续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细而又细、准而又准需要有严谨细致的态度,把做好脱贫攻坚的着力点放在做好每一环节、每一步上,从一件一件的具体工作做起,从最简单、最平凡、最普通的事情做起。可以说,细而又细、准而又准这是党对干部的基本要求,不仅一个工作作风问题,更是我们的工作方法问题。在新的形势下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细而又细、准而又准。正因如此,我们要按照脱贫攻坚验收标准,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努力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今后五年四川的头等大事和一号民生工程。省委书记王东明在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会上指出,近年来,省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从一开始就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在总体谋划、工作安排、力量摆布、进度时序上作出针对性安排。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我省彝区藏区贫困县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去年底的73.9万人。

  尽管如此,我们也应看到要实现脱贫攻坚既定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艰巨,脱贫攻坚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采取细而又细、准而又准的工作举措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落实,进一步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进一步加强考核和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确保在去年首战告捷的基础上实现再战再胜,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当前,四川和全国一样,脱贫攻坚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在这个冲刺期,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对脱贫攻坚再细化再部署,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进一步到位,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对脱贫攻坚进行再细化再部署,扎认真总结推广经验,找准工作抓手。

  总之,各地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进一步到位,使脱贫蔟坚工作细而又细、准而又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