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科技让改变发生凸显四川创新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7-9-12 7:3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9日,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闭幕。这届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科技盛会,用3天时间诠释了过去5年中反复印证的一句话——科技让改变发生。(9月11日《四川日报》)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不仅代表着它的核心竞争力,更意味着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当前,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创新已成为最显著的时代特征。“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论断,道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整个国家发展中沉甸甸的分量。顺应发展大势,遵循创新规律,积极有效作为,抢占发展先机,就必须深刻认识推进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科技创新,必须有平台、有载体、有示范。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就是这样的平台、这样的载体、这样的示范。加快推进创新型四川和科技强省建设,就要把握主攻方向、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突破,释放全社会的科技创新动力和活力。伴随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诞生的科博会,从首届至今的5年中,见证并推动了四川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进程。特别是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产品,往往会有难以逾越的巨大鸿沟,甚至有人将其称之为“死亡峡谷”。科博会搭台,让科技成果转化越过“死亡峡谷”。5年来,科博会不断聚集全球最新科技成果,如今已成为海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发布与交易、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

  马克思说过:“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这恰恰正是科博会的应有之义、价值所在。科博会成功举办了五届,已经成为四川一道靓丽的社会品牌。看数量,本届科博会吸引包括世界500强、知名企业、重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在内的754家单位参展,参展项目3065项,均创历届新高;看质量,全球首款“双M型”高速智能无人艇、世界首台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世界首台”“国内唯一”等字样越来越多出现在展台简介中;看成效,本届科博会签订科技成果交易及合作意向协议金额近80亿元,签约产业投资、成果交易、产品采购、投融资、四大经济区等各类项目金额1114亿元,均为历届之最。越过“死亡峡谷”,科博会不仅“授人以鱼”,更有“渔猎之法”,让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科技创新不是坦途,不会一蹴而就。科技创新既是当务之急,更是历史性任务。科技让改变发生再次表明,良好发展环境,是推进科技创新的土壤。只有进一步转变政府创新职能,放松管理的手,铺好创新的路,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尤其要在“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使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生活方式,才能让机遇更好“落地”,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