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科博会释放“三接”效应
http://www.scol.com.cn(2017-9-12 7:3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9日,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闭幕。这届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科技盛会,用3天时间诠释了过去5年中反复印证的一句话——科技让改变发生。(9月11日《四川日报》)

  空气中弥漫着“军民融合的味道”,展台上演绎着“科技创新的炫酷”,格局里折射着“全球合作的气魄”。科博会见证了四川科技产业的历史变革,释放出军工与民企接通、成果与产品接连、四川与世界接轨的“三接”效应。

  军工与民企“接通”,让科博会凸显“品牌价值”。科博会是四川创新成果的缩影,而军民融合则是四川创新吸引力的见证。因为军民融合是四川的显著标志,而这条道路更因其独特性、开创性、示范性,为“国家使命”下的全面改革创新实验 ,打造了独树一帜的“四川品牌”。我们看到:本届科博会发布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220项,国家国防科工局首次从全国筛选9家“民参军”企业参展,参展军民融合企业总数达207家。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首届科博会“军民融合”排在最后,而本届科博会则提到了首位。科博会主题词的“换位”,不仅说明军民融合是科博会的最大亮点,更说明军民融合是四川的“最大品牌”。随着“军转民、民参军”持续升温、双向互哺,折射出四川在军民融合道路上独树一帜的“品牌示范”和“价值引领”。

  成果与产品“接连”,让科博会跨越“死亡峡谷”。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产品,往往会有难以逾越的巨大鸿沟,甚至有人将其称之为“死亡峡谷”。而通过科博会搭台,让科技成果转化越过“死亡峡谷”,让科技成果与产品“紧紧握手”。5年来,科博会聚集全球最新科技成果,如今已成为海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发布、交易、合作平台。本届科博会吸引包括世界500强、知名企业在内的754家单位参展,参展项目3065项,签约产业投资、成果交易、产品采购等各类金额1114亿元,均为历届之最。从日益陡升的人气、财气、商气中,我们感受科博会不仅“授人以鱼”,更有“渔猎之法”,科技成果走向市场的创新之举,犹如积蓄已久的水流喷涌而出,这样的展会让科技成果“物有所值”,各自找到“用武之地”,智慧与财富“无缝对接”。

  四川与世界“接轨”,让科博会成为“科技丝路”。科技创新要攀升国际高度,也要具备国际视野,而科博会正透露出这样一种“国际范”。5年间,从最初1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到如今包括以色列、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44个国家和地区,科博会始终坚持在全球范围内交流科技资讯、配置创新资源。特别是我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后,四川创新驱动顺势而为,搭建起一条对外开放合作的“科技丝路”。我们看到:来自以色列、德国、法国的3个外国专家组织与74个引智项目成功对接,科技发展与开放合作同频共振,世界前沿科技上演“巅峰对话”,折射出四川对全球科技创新创业的吸引力、影响力、辐射力。可以说,一次次科博会,正是一个个开放平台,释放出一次次“磁场”效应,彰显出四川深度融入全球的精彩“秀”。

  科技让改变发生,创新让生活美好,合作让世界共赢。科博会正践行这样的理念,在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开放合作的道路上,留下鲜明的“四川印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