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科技之光照耀巴蜀大地
http://www.scol.com.cn(2017-9-12 7:3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9日,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闭幕。这届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科技盛会,用3天时间诠释了过去5年中反复印证的一句话——科技让改变发生。(9月11日《四川日报》)

  虽然科博会仅有两天时间,其产生的影响却广泛而深刻。科博会从规格上看就非常高,李克强总理、内塔尼亚胡总理分别致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以及科技部等重要国家部门的领导到场。可见,科博会不仅是四川的一次科技大会,也是全国乃至世界瞩目的一次盛会。诚如李克强总理在贺信中所言:“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科技引领未来,四川结合本省实际,始终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例如,四川在自己的“拿手戏”军民融合上,一直稳步发展,成绩卓著,不仅依靠自身的实力,还依托雄厚的军民融合基础,大力开展科技创新,不断寻求对外开放合作,使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不断迈向新起点,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以本次科博会的主宾国以色列为例,该国就是科技创新强国,其军民融合的成果非常显著,享誉全球。正像该报道中的标题“科技让改变发生”所呈现的,科技上的广泛合作,不仅展现了四川的国际范儿,更说明科技正改变着我们的各个方面,科技之光正普照巴蜀大地,科技正在普惠四川人民。

  然而,科技研发仅是一个方面,而跨过科技成果转化这个“死亡峡谷”,使更多科技加以应用,才是最终目的。令人欣喜的是,科博会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硕果累累。就像报道中所言,无论是“看数量”“看质量”还是“看成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已有了一个成熟的生态体系。例如,本届科博会吸引包括世界500强、知名企业、重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在内的754家单位参展,参展项目3065项,均创历届新高。包括“世界首台”“国内唯一”等在内的字样,越来越多出现在展台简介中。全球首款“双M型”高速智能无人艇、世界首台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本届科博会签订科技成果交易及合作意向协议金额近80亿元,签约产业投资、成果交易、产品采购、投融资、四大经济区等各类项目金额1114亿元,均为历届之最。

  科博会一届比一届成熟且富有成果,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加入。本届科博会就有44个国家和地区参会,未来将有更多国内外的企业前来“淘金”。而且,科博会的服务理念也在进一步更新,正把“迅速”变为现实。据科技金融高峰论坛暨投融资对接会透露,四川将建立科技型企业数据库和服务平台,通过整合科技企业和项目资源,引导金融资本促进科技发展,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投资机构找项目难现状。所以,有充分理由坚信,科博会这条打通对外开放合作的“科技丝路”,一定会越拓越宽,使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受益,也必将普惠更多的巴蜀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 四川正在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狠抓科技历史机遇,让科技助推四川的“两个跨越”,普惠四川人民。也如省委书记王东明所言,四川作为经济和资源大省、教育和科技大省,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被赋予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一重大历史任务。

  是的,以科博会为契机,加快四川的发展,完成国家战略赋予的重大使命,四川义不容辞。科博会的圆满成功证明,四川在科技引领未来上不断蓄力,正依靠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带动经济发展。可见,只要不忘初心,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深化改革,就能充分释放科技的红利,让科技之光照耀巴蜀大地,使科技普惠巴蜀人民,那么,四川的未来就将一片光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