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科技创新 以科技让改变发生
http://www.scol.com.cn(2017-9-11 17:29: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伴随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诞生的科博会,从首届至今的5年中,见证并推动了四川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进程。9月9日,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闭幕。这届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科技盛会,用3天时间诠释了过去5年中反复印证的一句话——科技让改变发生。(2017年09月11日四川日报)

  “海科会”即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自1995年创办以来,近年来每年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15届。今年首次将"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嘉宾邀请的主要渠道,以项目引领嘉宾参会,促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与川内科研院校和科技人员形成对接合作,确保参会嘉宾对接意向强烈、新鲜面孔多。在笔者看来,今年的“海科会”来看,不仅再次把四川推向全球,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汇聚海外资源、促进对外开放,让开放的四川更开放,而且还更加突出展示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区建设发展机遇,对推动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对外开放水平提升起着积极推动作用,使科技让改变发生。取得这样的成果,其因何在?笔者认为:

  首先,“海科会”开创了中央军工单位与地方合作开发军民融合人才的先河。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作为重要的国防科工大省和西部经济强省,责无旁贷地抓住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地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为实施国家战略探索新路子、提供新经验。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兴国之举,也是强军之策,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系科技的发展。

  其次,“海科会”备受海外精英青睐。可以说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科博会的应有之义。5年来,科博会不断聚集全球最新科技成果,如今已成为海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发布与交易、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吸引了众多世界500强、知名企业、重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海外精英青睐四川、投资四川,打造汇智高地。如此看来,科博会不仅“授人以鱼”,更有“渔猎之法”。就本届“海科会”来看,四川将通过整合科技企业和项目资源,引导金融资本促进科技发展,破解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投资机构找项目难现状,科技在推动发展中起着积极作用。

  再次,“海科会”是打通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海科会把科技发展与开放合作紧密融合在一起,把共享理念融入到“海科会”的全过程,让各地共创共享科技成果和科技进步。海科会从最初1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到如今包括以色列、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44个国家和地区,科博会始终坚持在全球范围内交流科技资讯、配置创新资源,搭建起一条对外开放合作的“科技丝路”。这就意味共创共享始终是科博会一以贯之的理念。笔者认为,唯有坚持共创共享才能让更大规模合作得以展开,才能推动科技领先发展,让更美好前景得以谋划,才能让更多智力人才得以引入。

  不仅如此,我们还看到,“海科会”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促进对外开放、汇聚海外资源、引进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最有影响力的平台。而与往届“海科会”相比,本届“海科会”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内容之实、国际化程度之高,搭建起了“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平台,提高四川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推动四川经济的转型升级。笔者希望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能通过“海科会”这一平台,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最新技术带到四川转化,实现互利共赢,也希望大家看好当前四川在创新驱动发展上的基础条件和巨大潜力,与四川一道共享改革创新发展机遇,积极为四川转型升级发展建言献策。

  总之,我们要把“海科会”办成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科技与人才交流盛会,科技创新,以科技让改变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