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环保攻坚没有休止符 环保赶考永远在路上
http://www.scol.com.cn(2017-9-9 8:2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7日20时许,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成员、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副主任柏伦章拿着话筒,记录下最后一个投诉电话内容。至此,中央环保督察进驻四川的督察工作告一段落。(2017年09月08日四川日报)

  从某种意义上讲,环境保护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五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把生态和环境保护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走出了一条有四川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尽管全省各地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有些地方主要环境指标完成情况尚不理想,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受气候和人为因素的影响,造成川西北地区土地退化,沙化问题日趋严重,不仅对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危害,而且危及四川盆地和长江、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

  环保攻坚没有休止符。在接受从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中,四川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用迅疾有力的行动作答,用法治方式破解环保问题。正是如此,在笔者看来,开展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央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回应民生关切、解决生态问题的为民情怀,保护生态不计其利、面向未来不计其功的责任担当。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围绕督察发现的问题、挂牌督办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坚决立行立改、强力边督边改、注重建章立制,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

  从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中,我们不难看到群众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有了新的提高,一些点源、面源综合性治理的措施也更加完善,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发展,如何控制好现有城镇生活和工业污染物排放及防止在梯度转移项目建设中增加新的污染源,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不容忽视的难题,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当前,四川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既迎来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诸多“赶考”。正如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刘盛余看来,问题在发展中不断出现,措施需要不断完善,建设美丽四川,“赶考”永远在路上。

  环保赶考永远在路上。在笔者看来,环保是“大考”也是“赶考”,永远在路上。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环保问题整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应考”,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具体要求,强化各部门的环保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环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环保为了人民、环保依靠人民、环保成果人民共享,动真碰硬,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环保问题,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要坚持标本兼治,明确各级领导职责,细化奖惩制度,正确处理好环保督察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构建长效机制,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总而言之,全省上下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用“赶考”的精神和姿态坚决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持久战,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做积极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