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插上“科技之翼”飞向世界
http://www.scol.com.cn(2017-9-9 8:2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7日,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隆重开幕。(9月8日《四川日报》)

  这是一场世界顶级的科技盛宴,绵阳在这里绽放光彩:

  这是一次全球范围的科技合作,四川在这里分享成果;

  这是一个高端聚会的科技平台,中国在这里借力前行。

  汇聚世界前沿科技,展示全球创新成果。9月的绵阳,因为“科技”二字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正如舞台中央振翅欲飞的“科技之翼”,乘着科技的翅膀,一个因创新而活力迸发、魅力四射、潜力无限的四川“飞”向世界。

  高新科技云集亮相,这是绵阳的骄傲,更是四川的荣光。绵阳作为中国科技城,已成为促进军民融合的试验田、实施创新驱动的加速器、发展高新技术的集中地,而四川借力科博会广泛吸收全球科技成果,创新驱动能力更是大大提升。过去四届国际科技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让绵阳科技城形成了较大国际影响力,奠定了科博会迈上国际大舞台的基础。如今,“绵阳科技”已成为世界性品牌,科博会大大提升了绵阳乃至四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巴蜀大地已成为中国最富活力、最具魅力的创新热土之一。科技的进步,在这个已经举办了五届的博览会上,在唯一的国家科技城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展馆内,本届科博会参展项目逾2000项,较首届增长了50%以上;“国内首台”“世界唯一”等字样,越来越多出现在展台介绍中。展馆外,借力科博会创新要素加速聚集,绵阳市科技进步综合指数达到68.57%,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达到78.91%。可以说,绵阳的科技之路、四川的创新之路,正借力科博会在世界舞台上闪耀着独特光彩。

  一场 “科技盛宴”势必精彩纷呈,惊艳四方。借助绵阳科博会这一响亮的品牌,四川积极融入世界科技交流合作,吸收最新科技成果,借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四川邀请世界500强企业、海外知名企业和跨国公司参展参会,为科博会注入了更多“国际元素”。我们看到,国际化色彩更浓是本届科博会的一大特点,吸引了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而就在开幕当天,全省签约项目117个,投资金额886.89亿元,比第四届增长25.5%,让四川实现了从全球科技中“淘金”。

  其实,一个开放的科技盛会,不仅让举办地收获了“科技订单”,还有很多“溢出效应”。在开放办会的理念下,参会企业分享科技成果,通过技术引进、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共赢。同时,绵阳科博会以其庞大的会展规模、丰富的内容、广泛的国际、国内参与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国内外高新技术产业及相关产业产生了强烈的反响,特别是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开通,更让“四川智造”在丝路驼铃声中走向远方。

  让全球科技与四川经济“深度融合”,让世界智慧与中国发展“亲密接触”,绵阳科博会已经承担起这样的使命。随着一项项高新技术在这里汇聚、一个个科技成果在这里转化,四川必将在这个金秋迎来“金色的收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