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科博会成为军民融合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17-9-9 8:1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7日,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开幕。本届科博会共设军民融合馆、高新技术产业馆、区域合作及科技人才馆4个室内展馆和1个室外展区,境内外700余家单位参展。

  从2013年至今,科博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连续举办了5届。回望5年来科博会所走过的历程不难看出,“军民融合”既是科博会办会的核心理念和看点,也引领着科博会发展的方向。

  科博会落户绵阳着眼的就是军民融合。绵阳是中国唯一的科技城,更是重要国防科研生产基地,有着优良的军民融合发展传统。绵阳境内不仅有多家军工科研院所,而且有一批由军工企业改制而来的国有大型企业,这些企业奠定了绵阳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这么多年来,绵阳一直稳居四川“老二”的保障。科博会自举办以来,作为承办方,绵阳一直把军民融合作为核心主题,不管是在场馆的设置上,还是在论坛的安排上,或是在参展单位的邀请上,军民融合始终是一把标尺、一个标准。因此,不管是从科博会设置的初衷还是已走过的道路看,军民融合都是其不变的目标。

  科博会未来的发展将更加凸显军民融合。今年,党中央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今年6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这一系列举措,让军民融合发展迎来了春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军民融合为核心主题的科博会更显“春风得意”,正在举行的第五届科博会也更加突出了“军民融合”的主题。第五届科博会专门设置军民融合馆,规划了军工集团及国防工业、北斗卫星产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等展区,军民融合参展企业总数达到207家;科博会期间举办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军民深度融合”主题论坛,吸引了一大批知名军工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的参与……“春风得意马蹄疾”,我们坚信,未来的科博会,必将沿着军民融合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办好科博会,让科博会成为军民融合发展的盛会,不仅需要精心筹备一年一度的会议,更需要扎扎实实地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不断探索军民融合发展的路径,不断取得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成果,只有让绵阳成为军民融合发展的典范,才能让科博会的关注度更高,让科博会成为军民融合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