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科博会是创新发展的“先”兆
http://www.scol.com.cn(2017-9-8 7:4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间再次走到新的节点。9月7日,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市开幕,将展示省内外最新高新技术成果,开展国际前沿科技交流合作。(9月7日《四川日报》)

  盛会对于举办地的选择,往往具有鲜明指向和特定含义。科博会的举办地之所在选在四川,选在绵阳,正是因为这里是全面改革创新的先行区、示范区,军民融合一马当先、体制创新先人一步、成果转化捷足先登。可以说,科博会在绵阳举办,正是四川创新发展的“先”兆。

  “先”兆体现在军民融合一马当“先”。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最鲜明的任务。四川是军工大省,在涉军单位数量、军工经济规模、承担军品任务等方面,长期以来居全国前列。本届科博会上,军工领域的参会名单十分“亮眼”:中兵装备、航天科工……国家12大军工集团中有11个确定组团参展,国家国防科工局首次组织全国范围内民参军企业参展。热忱对接,得益于藩篱的突破。军民融合关键是军民资源有机互动转化,这需要破除相关利益藩篱、制度藩篱,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我们看到,四川强化军民信息沟通、降低“民参军”门槛、推动军工院所改革,创下多项“全国第一”。比如: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投资约占全国的1/6,排名全国第一。可以说,从“先天性”的军工资源优势,到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再到“先人一步”的机制创新,四川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可谓在全国一马当“先”。

  “先”兆体现在体制创新“先”人一步。推动全面创新改革,核心是推动科技创新,难点在于破除束缚科技创新活力释放的体制机制障碍,这也是国家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核心命题之一。而四川在这方面敢为人先,大刀阔斧,趟出了一条条改革新路。在西南交大实验室里,新能源空铁团队为列车的商业化运行做最后优化设计。科研人员的科技成果转化热情,源于一项始于西南交大的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职务科技成果的“国家所有”变为“国家、职务发明人共同所有”,以所有权来激励职务发明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的束缚一经打破,创新创造的活力就竞相迸发,释放的“改革红利”也让全社会受益。改革仅一年,西南交大完成168项职务发明专利分割确权,成果转化数量超过过去几年的总和。可见,四川把解决体制机制的障碍作为突破口,为创新找到了“破茧成蝶”的切入点。

  “先”兆体现在成果转化捷足“先”登。下好“先手棋”,才能打好主动仗。对于“一号工程”来说,这个“先手棋”就是科技成果转化,就是深挖科技“富矿”。“创新理者为圣哲,创新术者为慧巧,创新益者为明智。”历史发展到今天,创新更多地体现在科技成果。四川提出大力推进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提高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破除科研成果权属“一刀切”带来的创新创业“桎梏”。这就为创新提供了更宽松的环境,必将推动科研成果更多、更快、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最终收获创新带来的“金果子”。 回眸四川过去的5年,168项国家科技奖的成绩单,标志着四川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快速提升,在跨越发展中站上“智”高点。 可以说,四川发展的科技“含金量”成色十足。目前,四川正加快科技成果双向转化,必将深挖科技“富矿”,助推产业腾飞,在抢占创新高地上捷足“先”登。

  一场盛会,呼应一个大格局。过去一年多来,我省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发展的“一号工程”,拟在全国推广的13条创新改革经验中,涉及四川的有8条,61%的入选率标志着四川创新发展鹤立鸡群、独占鳌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