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王东明尹力同去学校传递啥信号
http://www.scol.com.cn(2017-9-7 15:3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6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分别前往部分高等院校、中小学校看望慰问辛勤工作的老师们,感谢他们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9月6日四川在线)

  同一天省委主要领导同时走进学校,这不是巧合,也并非是简单的节前慰问,而是对四川未来发展的一种深切期待和匠心安排。通过对部分高等院校和中小学教师的看望与慰问,四川省委主要领导在传递一种明确信号,那就是要大张旗鼓的倡导尊师重教之风,为治蜀兴川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

  从社会层面而言,王东明和尹力在教师节前夕选择到学校去看望慰问教师,首要目的就是要全社会树立尊师重教之风。在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逐渐富起来的今天,在各种新兴职业冲击之下,教师这个职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困惑。尤其是在一些边远山区和经济发展滞后的地区,师资力量匮乏,给地方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加上在网络时代,受各种思潮影响,大家对教师的认同度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省委书记和省长同时去看望教师,就是一种对教师职业的坚定支持。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无论社会如何变迁,都始终要做到尊师重教,要把教育放在首位。

  从改革发展层面而言,王东明和尹力看望教师也意在为治蜀兴川提供人才支撑。在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四川明确提出了建设美丽繁荣幸福四川的新愿景,对治蜀兴川发展战略进行了勾勒。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方向清楚了,路径明确了,关键就在于实干落实。在实现“两个跨越”中,在落实“三大发展战略”中,需要各方面的人才支撑。

  无论是自贸试验区建设,还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都需要各类人才去抓落实。正如王东明所言,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征程中,高校发挥作用的天地十分广阔。可以为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客观现实层面而言,四川是全国6个脱贫攻坚重点省份之一,虽然过去五年来农村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双双大幅下降,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但脱贫任务依然严峻。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尤其是彝区和藏区,扶贫先扶智,成为了当务之急。

  正如王东明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加大教育扶贫工作力度,通过扩大远程教育覆盖范围、加强优秀教师双向互派、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培训轮训等多种方式,带动我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育教学水平快速提升。

  重视教育工作,关心关爱教育事业,不仅仅是各级党委和教育部门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的事情。我们大家都要拿出实际行动,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切实做到尊师重教,我们才可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