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良好政治生态为治蜀兴川注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7-9-6 14:0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5日,《人民日报》用8个版面报道了四川过去五年来的辉煌成就。其中既有宏观层面的大镜头扫描,也有深入细致的精准聚焦。四川上半年GDP实现8.2%的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全省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成绩的取得是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结果,也与四川树立良好的政治生态有关。

  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党的十八以来,四川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集中打了一场政治生态治理攻坚战持久战,全省政治生态发生了可喜变化。

  聚焦正风反腐,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五年来,四川立案7万多件,处分7万多人,移送司法机关3千多人。纪检机关查处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52起5022人,党纪政纪处分4046人,省纪委通报曝光191起。经过9轮集中巡视,实现了巡视全覆盖,并发现问题线索10451起。

  通过这一连串的重拳出击,及时的扭转了党风政风,也为党员干部明确了方向,坚定了斗志,形成了一种扑下身子抓落实的良好氛围。无论是抓项目拉动,还是抓脱贫攻坚,或者是在政务服务中,都体现出了一种实干为民的新风尚,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到基层去建功立业的劲头也就更足了。

  聚焦选人用人,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活力。干部关键在干,只要干出水平,干出业绩,就会受到组织重用,就会提拔到重要岗位,这样才能树立正面导向,才能激发干部活力。四川落实“六个重视选用”“六个坚决不能用”“六个坚决调整”原则要求,严把关口,注重实绩。在去年换届中,25名干部虽然超过换届继续提名年龄,但因工作经验丰富、实绩突出得以继续提名。这就为基层干部吃下了定心丸,只要真抓实干,一样可以得到提拔重用。

  同时,四川也加大了优秀干部的任用力度。仅去年就从内地发达市、省直机关遴选了18名优秀干部到贫困县担任党政正职。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中央,还是省委表彰的干部,全部都被提拔重用。重用优秀干部,重用基层干部,让干事创业者看到希望和未来,不再仰望所谓的“天花板”,就会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动力活力。

  聚焦容错纠错,为干事创业撑起保护伞。我们既要坚决打击那些不作为慢作为和懒作为的不良风气,也要保护那些在一线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鼓劲。唯有为干事者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才能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在改革发展中开创新局面。

  过去5年,四川纪检机关处分7万多人,同时为2万多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既有效震慑了干部作风,也让被反映问题的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四川省委制定出台相关制度,严格实施干部能上能下,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

  依靠良好的政治生态,四川经济发展实现了后发赶超。面对治蜀兴川的蓝图和愿景,也必须要继续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