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透过环境变化感知生态建设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17-9-6 7:3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谋划推进,鲜明提出绿色发展理念。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对四川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9月5日《人民日报》)  

  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国家追求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和民众生活品质提升的重要指标。从政府层面来讲,所公布的数据便能从理论上论证其已经达到了阶段性目标;而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这些数据都太抽象,唯有透过发生在身边的环境变化,才能真实感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就这一点来说,笔者倒是有些切身感受。  

  其实,环境问题在改革开放之初并没多少人太过关心,毕竟那时的人们穷怕了;只有高速发展才能快速积累物质财富,从而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可如今,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已经得到了极大提高,追求也开始向提升生活品质转变。正因为此,环境问题成了人们茶余饭后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在此,笔者仅以两方面发生在身边的环境变化,来佐证一下近几年来通过治理所取得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几年前,在笔者生活的地方,天空还是非常地浑浊。冬天的大部分时间,空中下沉的雾霾和从地面升起的水汽交织在一起,可以说是遮天蔽日,让人喘不过气来;而到了夏天,晴日的天空常常被一层薄薄的,像纱一样灰黄灰黄的物质所笼罩,只见光线而无太阳,那个闷热劲简直无法形容。可是今年情况却有了明显改善,冬天的有霾天数不仅明显少于往年,而且雾霾的厚度也明显变薄;而今夏的天空变化就更大了,经常都能看见那耀眼的太阳以及湛蓝的天空和漂移期间的白云。  

  笔者所生活的城市有一条穿城而过的河流,几年前那景象真的让人难以形容,经常都能见到一些人们日常生活垃圾漂浮其中;而河水的颜色更是四季分明,夏天大多数时间是黄色、春秋则为灰色、冬天差不多就成黑水体了,打此路过就能感受到一股难闻的气味。现如今,通过政府近几年的大力度治理,此河已经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难闻的气味没啦,除夏天暴雨过后的三两天河水有些泛黄外,绝大部分时间水面洁净、颜色清纯,若是兴致所致而驻足浏览,河水不仅清澈见底,甚至在水草间游戏中的小鱼小虾也能一览无余。  

  总之,这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不是出自政府的一面之词,而是像笔者一样的广大民众所能切身感受到的变化。所谓“窥一斑如见全豹”,从笔者家乡生态环境的改善,应该可以想象得到全川各地同样取得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