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实干中奋力书写治蜀兴川新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7-9-5 13:5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5日,人民日报用8个版面集中报道了十八大以来四川所取得的方方面面成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发表题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这些年,四川省委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走过了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治蜀兴川事业在攻坚克难中迈上了新台阶。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五年来,四川砥砺奋进,成绩来之不易。面对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自然灾害频袭、脱贫攻坚与政治生态重塑等艰巨任务,四川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着眼大局,立足实际,勾勒出了治蜀兴川美丽蓝图,实干推进治蜀兴川战略,持续注入治蜀兴川活力,交出了一份治蜀兴川满意答卷。

  治蜀兴川美好愿景可期可待。四川既是农业大省和经济大省,也人口大省和资源大省,四川的发展事关西部,也事关全局。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多次对四川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如何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四川省委对治蜀兴川进行了战略谋划,站在改革发展的大局,对四川未来发展进行了精准定位。

  四川提出“321”的治蜀兴川发展战略。即:“三大发展战略”、“两个跨越”发展奋斗目标、建设美丽繁荣幸福四川的美好愿景。这个战略既体现了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务实作风,也体现了坚定的政治站位,把四川放在全国的发展格局中去审视,把治蜀兴川战略与中央大政方针精准对接。这个战略是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的具体化,成为了干部群众实际行动的指南和导向。

  治蜀兴川生动实践结出硕果。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仍然是四川的最大省情,因此推进四川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成为了当务之急。以绣花的功夫推进脱贫攻坚,持续用力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成为了治蜀兴川的重中之重。

  四川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结构实现历史性转变。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一号工程”,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2%。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巴山蜀水变得更加美丽。农村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双双大幅下降,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加快自贸区建设,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合作。坚持依法治省,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治蜀兴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治蜀兴川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真抓实干,需要持续发力。如何激发干群活力,为治蜀兴川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这就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四川清醒作出“三个不可低估”重要判断,集中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彻底肃清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造成的恶劣影响,依纪依法彻查严处南充拉票贿选案,全省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这也为治蜀兴川提供了强大的作风保障和不竭的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